关于2017年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的通知
2017年08月04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6583

 

2017年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大学生计算机应用大赛方案

一、竞赛目的

举办大赛的目的是促进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应用新技术和方法,完成具有实际应用意义的创意设计,并予以实现;提高学生的策划、设计、实现、协调组织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锻炼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与设计和创业能力,更好地培养和发现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优秀人才;促进相关专业和课程的教育教学改革。

二、竞赛主题与内容

(一)主题

依据“互联网+”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行各业的融合创新,为产业智能化提供支撑,为教育信息化做出贡献。2017年计算机应用大赛的主题是“移动互联网应用创新”,下设两个应用方向:(1)智能硬件感知与控制方向;(2APP移动应用程序开发方向。参赛者根据大赛组委会提供的规范,确定创意设计的主题,针对移动设备的技术特点,围绕移动应用的开发,展开研究和设计,编制创意设计方案,完成设计与开发。

具体要求:

1.参赛作品的选题应具有较强的思想性、时代感、社会价值和应用背景,满足社会经济、文化教育发展对软件作品的需求。对参赛作品的评审着重考核参赛学生综合运用知识技能进行选题创意、软件设计、作品实现的创新能力;学习能力;技术实施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2.参赛作品应涉及联网功能,应具备公网内的联通性且能流畅运行,对于仅限在某个专网或校园网上访问而无法通过公网访问的作品,由于无法评审,将被视为无效参赛作品。

3.参赛作品要求为原创作品,抄袭作品一经发现即刻作废。历年的参赛作品不可重复参赛,否则视为无效参赛作品;参与过其他竞赛的作品不可重复参加本项竞赛。

4.对于提交的内容不完整,或提供任何虚假信息;违背相关法律、法规;涉嫌作弊行为,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等作品视为无效参赛作品。

5. 智能硬件感知与控制方向作品要求:通过移动终端程序,控制硬件产品动作,实现数据的传输、处理与控制,必须提供视频演示文件。

(二)开发平台

本次大赛要求作品的运行平台为指定移动终端操作系统平台,即作品软件应该能够在如下2种平台之一的模拟器或移动终端上运行。

 开发平台及版本要求:

1. Android 5及以上版本;

2. 苹果iOS 10及以上版本。

(三)作品内容

参赛作品的内容包含作品简介、软件创意设计文档、作品源代码、软件安装包、视频短片。

1.作品简介:包含3幅展示软件核心功能的截图(各图片文件不大于1MBjpgpng格式)、不超过800字的作品文字简介(无格式文本)。

2.软件创意设计文档:参赛团队必须按照大赛官方网站上提供的模板规范编写设计文档,以WORD文档格式提交(缺创意文档则作品无效)。提交的文档需要描述软件操作步骤及说明,若软件设置了用户名和密码必须在显著位置注明测试用户名和密码。

3.作品源代码:参赛团队需要在大赛网站提交完整源代码,源代码主体必须是原创(可以有部分第三方开源代码,但请在《软件创意设计文档》中标明)。

4.软件安装包:

对于Android开发平台的作品,软件安装包是指可以在移动终端上运行的可安装文件包,如果参赛作者希望提交的作品在大赛结束后非免费使用,则可以提交可免费试用的参赛作品软件安装包。

对于iOS开发平台的作品,如果有用$299账号打包后的app文件,则使用该账号打包提交;若无,则可不提交安装包或提供App Store下载链接。

5.视频短片:建议提供参赛作品创意设计与程序演示视频,时间不得超过5分钟,文件格式可为WMVMP4

三、参赛条件

1.大赛面向华北五省(市、自治区)、港澳台普通高等学校的本科及高职高专学生,由学生所在学校自行审核其参赛资格。

2.竞赛设立本科组和高职高专组。

3.竞赛采取团队比赛方式,每队由2-5名学生组成,每校本科、高职报名队数各不超过10队。每队限报1个作品,每人限参加一个团队。每个参赛团队的指导教师不得超过2人。

4.参赛学生自由组队,鼓励学生跨专业组队,但不可跨学校组队。

四、组织方式

(一)本次竞赛由领导小组委托北京联合大学承办,组委会秘书处设在北京联合大学。各省、市、自治区分别确定协办单位协助组织竞赛。

(二)大赛分初赛评审、决赛答辩两个环节。初赛评审由各分赛区组织进行。各赛区按照其有效参赛队的30%选取参赛队入围决赛。港澳台地区以及分赛区参赛队不足20队的,可并入北京赛区参加初赛。决赛经领导小组委托由北京承办。

所有参赛队通过大赛网站报名及提交作品,经各赛区专家初评通过后将参加决赛环节。决赛采取现场答辩的形式,按照作品应用方向分组答辩。决赛在北京联合大学统一进行,决赛地点为北京联合大学小营校区。

五、奖项设置

大赛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按本科和高职高专组分别评选特等奖(可空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按照有效参赛队数的10%20%30%设置),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奖项。

六、时间安排

926日前:各高校负责人在大赛网站上填报本校参赛信息,已注册高校可使用原有的账号密码。参赛者根据要求完成作品创作。各高校负责人组织本校学生在网上报名,并导出报名表,经教务处签章后,通过传真、邮寄或发送扫描件之一的方式,发送到分赛区联系人处。提交后若要修改参赛队员信息,需要重新提交报名表。

101-107日:各参赛队须在大赛网站上完成作品的调试、运行和最终的作品提交。

1023日前:各赛区组织专家评审本赛区的作品,确定入围决赛的作品名单。

1111日:决赛答辩。

七、作品提交

各参赛团队在大赛规定的日期之前,完成参赛作品所有内容的提交。逾期没有提交作品,视为自动放弃比赛资格。

1.网络提交

在大赛官方网站提交作品简介、软件创意设计文档、软件安装包(iOS作品可无安装包)和视频短片。

2.已经提交成功的参赛作品不能再修改。

3.作品界面元素可以从网络上采集素材或自行设计,如存在侵犯版权问题即刻作废。

4.参赛作品初评阶段,各参赛团队有义务接受专家工作组通过邮件或电话提出的关于参赛作品的创意设计文档及软件的质询。

 

八、作品版权

1.学校和学生所作的参赛方案或者作品,所有权归参赛者个人或所在学校所有,应允许主办方进行非商业性质的各种宣传。

2.参赛作品在大赛评审阶段应能够被评审专家免费使用,参赛作者必须提交参赛作品的完整带源码版本。

3.对于参赛作品的软件安装包,如果参赛作者希望提交的作品在大赛结束后非免费使用,则可以提交免费试用的参赛作品软件安装包。

九、组织经费

各赛区初赛的组织经费由各省(市、自治区)承担;决赛期间,参赛学生和相关教师的交通和食宿费由各省(市、自治区)或参赛校承担,其他经费由北京承担。

十、联系方式

网站:http://bjcac.buu.edu.cn

邮箱:bjcacbuu@163.com

大赛秘书处设在北京联合大学教务处

地点: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973A0106

邮编:100101

联系人:张建国  钟丽

联系电话及传真:010-64900095  010-64900100

2017年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大学生计算机应用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