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行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工作的通知
2021年04月20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4584

各年级团总支,各班级: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拟于20215月底召开。为充分发挥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职能,让学生在校园体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立学院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保障广大学生依法依章程参与学院治理,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筹备工作委员会决定开展提案征集工作。现将提案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案的意义和原则

提案是学生代表在广泛征集学生意见、充分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学院发展和学生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依照规定程序提请学院处理的意见和建议;是引导学生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提升学生参与学院治理水平和效果的重要途径。提案是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代表大会(以下简称院学代会)的职权之一,是院学代会代表行使权力的重要体现,是院学代会代表应尽的义务。

二、工作机构和职责

(一)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代表大会筹备工作委员会提案组是负责院学代会代表提案工作的专门机构,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代表大会筹备工作委员会设立。

(二)提案组职责包括:

1.制定有关提案工作制度;

2.负责对学代会代表进行相关培训;

3.负责提案的征集、审查和立案;

4.负责联络学院党政部门及职能部处对提案进行处理;

5.向学生代表大会报告提案征集情况和办理情况。

三、提出方式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正式代表具有提出提案的资格,提案实行多人联名提案方式多人联名提案由3人或以上正式代表联合提出。

每名代表都有权提交提案。联合多名代表提交提案不限于本团,提案须有一人为第一提案人,该份提案计入第一提案人所在团。

四、提案内容

提案应当坚持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围绕学院发展建设、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建言献策,在充分征求大会代表和广大同学的意见,并经广泛调研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向大会提出。

提案内容可分为以下五大类。

(一)学校发展

1.学校总体战略布局:学校“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等。

2.人才培养质量:本科生与研究生招生、人才培养2.0改革、创新创业与就业工作等。

3.平台和科技工作: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提升等。

4.国际化工作:国际交流合作水平、国际合作办学能力等。

6.其他与学校发展相关的提案。

(二)教育质量

1.师资队伍建设。

2.教育管理制度与培养方案。

3.教学条件: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体育运动场所、网络环境等。

4.课程建设:课题规模、专项课程建设、课程内涵建设、教材建设、教学课程安排等。

5.实践教育:体育教育、美育教育、劳动教育、实验实习、科技竞赛与大学生科研训练、毕业设计、实践育人、全面发展等。

6.其他与教育质量相关的提案。

(三)思想教育和成长服务

1.学生党建;2.学生团建;3.网络思想教育;4.学风建设;5.校园文化建设;6.心理健康教育;7.学生奖惩;8.学生组织建设;9.学生社团建设;10.志愿服务;11.其他与思想教育和成长服务相关的提案。

(四)校园管理

1.校园安保;2.医疗卫生;3.校园景观;4.教室管理5.宿舍管理;6.餐厅管理;7.校园绿化;8.校园辅助设施;9.校园经营性场所;10.校园信息化建设;11.其他与校园管理相关的提案。

(五)其他

未在上述范围的内容。

五、提案格式

提案应一事一案,内容实事求是,主要观点及建议简明扼要,做到摆事实情况、作原因分析、提具体建议,主要包括以下五部分内容:

1.案名,即要求解决的问题题目。

2.简述,即用简明的文字说明提案要解决什么问题,简述要与案由、案据、方案一致。

3.案由,即提出提案的理由、原因或根据,包括提案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最好有可行性调查及分析。

4.案据,即提案的基本依据,根据问题、情况,对照有关法律法规、伦理道德等进行分析。它是提案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有理有据,实事求是,简明扼要,切忌笼统、空泛。

5.方案,即针对案由反映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建议或措施。无具体建议或措施的,将作为意见或建议处置,不列为大会提案,“一案多事”的提案属无效提案。

提案应按照《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书》(附件1)的格式进行填写,一般不少于500字。可附提案调研报告。

六、提案工作组织方式

(一)学生代表

1.开通多种渠道,广泛征集意见

提案的征集工作是学代会提案工作的关键环节。代表要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地征求意见,使提案能够真实反映学生的利益诉求,是高质量完成提案工作的关键。代表要积极利用自己在班级、社团、专业、学院的关系,利用新媒体,为自己构建多元的信息平台,扩宽信息获取渠道,及时掌握情况,广泛征集意见,提高提案的广泛性和代表性。

2.选择方向,确定主题,深入调查

代表在选定提案方向之后,广泛征集意见,根据意见确定主题,然后代表应主动深入同学之中,以座谈调研、电话调查、问卷调查、网络调查、班级征集等多种方式,了解实际情况,听取同学们在这方面的态度和建议,同时要向学校相关部门了解政策和制度,向相关高校咨询同类问题处理方法,不偏听偏信、以偏概全,切实提高提案的真实性、有效性。

3.完成提案

代表在完成提案时,要坚持论据有理,在撰写提案时要调查研究,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深入思考,以理服人。坚持建议具体化原则,提高提案可行性。

(二)分团

1.整理、上报分团提案

为规范所征集的提案,各分团对代表提案按照编号要求(附件2)进行编号、分类整理。

七、相关要求

1.工作要求。提案是经济管理学院第二次学代会代表表达和维护同学具体利益、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形式,是大会代表发挥作用、履行职责、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学生会组织工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请各位正式代表按照文件有关要求认真做好提案工作,向大会提交优质提案。

2.材料上报时间。

提案征集时间为2021年4月20日—4月27日。

各分团于2021年4月28日(星期三)中午12:00前将提案汇总表及代表提案电子版发送至bjtujgxuedaihui2@163.com,并于2021年4月29日(星期四)8:00—12:00将纸质版交至团委办公室(思源东楼501室前台)。

3.其他。对征集到的提案大会筹委会将进行立案论证及预研,实施立案审核;将立案提案反映至学校或学院相关部处,收集反馈意见并告知相关代表;组织召开提案征集会、提案专题座谈会等。有代表性的提案、留言、意见和建议将在学院微信公众号BJTU经管人上予以展示。

 

附件:

1.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书

2.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编号说明

3.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分团提案清单

关于开展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工作的通知—附件.docx


 

共青团北京交通大学委员会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会

2021年4月20日

 

 

 

 

(联系人:罗文洋/18813098025)

(联系人:雷卓君/1851682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