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北京交通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2023年系列讲座在我校成功举办
2023-06-03 16:41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1565

2023年5月24日至5月31日,北京交通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2023年系列讲座在我校成功举办。该系列讲座共包括三场专题讲座,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由北京交通大学交通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协办,通过Zoom在线会议特邀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空间经济系知名学者分享经济学与交通运输领域的前沿研究,同时邀请国内外经济学与交通运输领域研究专家进行深度点评,展开中外学者线上面对面学术对话。

1685782623772586.jpg

系列讲座开启

该系列讲座于2023年5月24日晚开幕,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雅璨教授主持开幕式,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尚小溥致欢迎辞。尚小溥首先对与会嘉宾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他在介绍了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产业经济学领域的成就之后,重点谈到了北交大与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自2017年以来联合举办的学位合作项目。尚小溥表示本次系列讲座必将加深两校在经济学与交通运输研究领域的合作关系。

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第一场专题讲座,之后分别于5月30日、5月31日晚上七点至八点二十召开其余两场专题讲座。来自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空间经济系的Vincent A.C. van den Berg博士、Menusch Khadjavi Pour教授以及Jos van Ommeren教授应邀出席讲座,并发表专题演讲。在第一场专题讲座中,Vincent A.C. van den Berg博士就“Responsive state-dependent vs habitual state-independent congestion pricing under dynamic congestion and uncertain travel times”发表演讲。他在动态拥堵的道路瓶颈出行模型中加入了对出行时间不确定性的考虑,通过理论建模和数值模拟方法,探讨了在不同市场信息条件下响应型拥堵定价政策与习惯型拥堵定价政策的福利效应。在第二场专题讲座中,Menusch Khadjavi Pour教授以“Market Exposure Increases Smallholders’ Competitive Behavior and Closes the Gender Gap”为题发表演讲。他采用实地实验方法在赞比亚开展了一个投球实验,探究大型农场是否会增加附近小农户的竞争行为。在第三场专题讲座中,Jos van Ommeren教授就“Short-term rentals and the housing market: Quasi-experimental evidence from Airbnb in Los Angeles”展开演讲。他指出像Airbnb这样的在线短租(STR)平台已经有了惊人的发展,他采用了准实验研究设计探讨这类平台的监管对住房市场的影响。这些演讲的内容都是经济学与交通运输领域学术前沿的最新进展,为参会师生带来了多样的研究方法、前沿的研究设计、新颖的数据处理技术和富有洞见的结论,激发了与会的学术同仁对传统瓶颈交通模型的可拓展性、实地实验在因果推断上的应用性、相关结论的政策含义等的深入思考与激烈讨论。

1685782660196745.jpg

Vincent A.C. van den Berg博士分享最新研究成果

1685782683475976.jpg

Menusch Khadjavi Pour教授分享最新研究成果

1685782708536842.jpg

Jos van Ommeren教授分享最新研究成果

三场专题讲座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王雅璨教授、周辉宇副教授、史坤博助理教授轮流主持,每场讲座都特邀同领域的著名学者进行精准点评,并与演讲嘉宾及听众展开深入讨论。特邀点评嘉宾包括:北京交通大学康柳江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王雅璨教授、北京交通大学李红昌教授。点评嘉宾在肯定演讲嘉宾带来的新知识、新方法与新洞见的同时,与演讲嘉宾就理论模型的结论如何在实际应用场景进行推广、实地实验设计与实施的经验及注意事项、如何将多种外部因素引入模型拓展研究等展开讨论。中外学者还就国内运输经济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

系列讲座吸引了包括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资深教授、中青年教师、研究生在内的多所高校师生积极参会,从论文阅读、聆听讲演、会场提问、讨论热点等多个维度深度参与了三场学术对话。来自国内外、校内外、资深与新进等的不同思想与见地在这里展示、碰撞与交汇,为探究经济学与交通运输问题提供了新的借鉴,也为促进经济学与交通运输学科融合贡献了新的力量。与会师生在会后纷纷表示,该系列讲座切实加强了两校的学术联系,两校在学生联合培养与学术跨国跨域合作方面的学术基础得到进一步的夯实。

北京交通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2023年系列讲座的成功举办,以在线学术对话的形式为创新经济学与交通运输领域的学术研究、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两校交通学科共同发展、丰富两校学生联合培养模式提供了新的渠道。本年度系列讲座不但极大地拓宽了包括北京交通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在内的国内外各大高校师生的学术视野,而且提高了北京交通大学的国际化交流水平与学术影响力。这为北京交通大学与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校际合作进一步夯实了基础,同时也为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面向交通强国战略的智慧交通国际化人才联合培养”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益的助力。目前,北京交通大学在我国“交通强国建设”战略的引导下,正致力于构建“本研贯通、学科融通、产学相通、国际互通”的“四通”人才培养模式,而“面向交通强国战略的智慧交通国际化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则为我校培养拔尖创新型、交叉复合型、卓越工程型、国际开拓型四类优秀人才提供了新的国际化、个性化、多样化的可行培养方案。由中外两校合办、校内多机构协力的系列讲座脚踏实地,将校内外专家、国内外学者、两校经济学与交通运输研究方向的师生联结在一起,为开发出更多的本科生、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短期的学生交换项目、深度的科研合作项目等提供了契机,切实推动对学生培养方案个性化、多样化与国际化的创新与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