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企业家管理创新大讲堂——2020年新冠疫情下PPP模式助力基建投资与发展圆满举办
2020-11-26 17:15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234803

    11月23日,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家管理创新大讲堂——2020年新冠疫情下PPP模式助力基建投资与发展于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北京城建基础设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志国就新冠疫情下的PPP模式对基建投资与发展的作用进行分析解读。

    北京城建基础设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高佳、投资经理姜松日、投资经理夏小雨及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崔永梅、工程硕士中心主任傅少川、案例中心主任张莉莉、校友发展与校企合作中心主任冯瑶等参加了讲座。

                                              1606382790882856.jpg

 

1606383159988461.jpg

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兼北京城建基础设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志国

1606383220566982.jpg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崔永梅

1606383293134671.jpg

北京交通大学2019级工程管理硕士学生聂帅帅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崔永梅进行致辞并对各位到场嘉宾和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崔院长表示,此次讲座是交大经管与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3.0版,双方的合作历程可以追溯到第一次来到交大经管进行招聘,再到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从学生培养到科研合作到实习基地的构建,双方共同围绕产业、行业产生的数字化转型需求、新基建产生的需求深入合作。崔院长提到,伴随此次前沿题目,无论是在实践应用还是学术问题研究中,尹总都扮演着企业家、实践者、研究者三重身份,交大经管也特别欢迎和希望老师与同学们能够从企业实践研究来汲取到所需的鲜活企业实践经验。产教和资金如何结合,如何让融资赋能产业发展,希望通过此次讲堂,在座各位能够找到适合产业发展的新思路。

    疫情之下PPP模式对基建投资和发展有哪些助力?尹志国分别从PPP发展现状与趋势、PPP助力基建市场发展和PPP促进基建发展建议等三个方面进行分享。

PPP发展现状与趋势

    尹经理通过梳理我国PPP模式发展历程、相关政策、主要运作模式、运作模式比较、PPP收益来源、广泛推广PPP模式的背景和推行PPP模式的意义七大方面对PPP模式进行详细的概述。尹经理指出,目前PPP在我国基建投融资市场发挥重要作用,PPP项目质量逐渐提高、市场扩展稳中有进,PPP市场逐渐成熟,PPP行业涉及数量和投资额广泛,收益偏向可行性缺口补助,使用者付费占比较小,国有企业占据行业主导地位、民营企业逐步追赶,PPP运作体系、流程趋于完善,PPP合规依据清晰-正面清单,绩效考核体系基本形成。

    谈及PPP发展趋势,尹经理指出,PPP将逐渐在竞争中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PPP进入3.0时代,开始追求可持续发展,依据“溢价回收”原理,PPP模式创新有道资产证券化为公募REITS发展奠定基础,基础设施REITS为企业股权退出提供有效渠道。

1606383706373503.jpg

PPP助力基建市场发展

    尹经理强调,PPP将为基建投资发挥更大作用,助力基建市场发展。PPP驱动基建企业发展,适应行业发展新需要,与基建行业创新升级方向相匹配,PPP能够有效缓解基建项目实施中的现存问题。

PPP与新基建的融合

    对于PPP与新基建的融合,尹经理引出三点建议:一是锚定发展定位——与国家战略发展同频共振;二是强化企业管理——促进企业变革,适应市场发展需求;三是重视项目管理——持续强化项目运作管理。

    尹经理引用王守清的一句话“现在中国的PPP已经到了这个时候了,到了能够在国际上讲中国PPP故事的时候”为讲座进行收尾。

1606383807982444.jpg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程硕士中心主任傅少川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程硕士中心主任傅少川进行总结发言,傅主任表示,尹经理为大家带来了许多书本与课堂上学不到的新知识和新视野,疫情影响深刻反而对新基建是一个机会。尹经理在讲述过程中向大家传达了未来学生可以选择什么样的工作方向,也让学生清晰自己想要去什么样的单位。傅主任强调,期待交大经管与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继续加强合作深耕产学融合。

    尹志国经理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同学们全面立体地展示了2020年新冠疫情下PPP模式助力基建投资与发展。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就本次主讲内容等相关问题与尹经理展开进一步交流探讨。

1606383907567656.jpg

1606383932745268.jpg

    实践与理论共同助推“中国特色”PPP理论框架体系形成。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家管理创新大讲堂——2020年新冠疫情下PPP模式助力基建投资与发展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