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感悟历史,传承文化——物流系教师党支部赴通州城市副中心参观学习
2020-11-23 11:44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3345

为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的指示精神,物流系教师党支部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的要求,采用理论学习与现场考察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了系列教育学习活动。2020年11月19日周四,支部组织党员和群众19人参观了通州博物馆和大运河文化带。

上午,首先参观了位于通州城区的通州博物馆。博物馆精选通州出土的珍贵文物164件,其中从运河出土的元、明、清代大铁锚、钱币、陶瓷等有重要价值的文物50余件。博物馆解说员为大家介绍了通州自西汉置县2200年的历史沿革,重点介绍了通州漕运启于秦汉,兴于元、明、清的辉煌历史。在上午两个多小时的参观学习过程中,大家感慨颇深,对于京杭大运河在中华文明发展过程中的伟大贡献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大运河是雄壮的物流基础设施,也是流动的文明血脉,是一部书写在华夏大地上的宏伟诗篇。秦时的轨道交通雏形——驰道、明清时的谷仓和量具,一件件文物呈现的是先人的勤劳和智慧,是中国古代物流建设的成就,是宝贵的文化财富。鉴古知今,大家无不感慨万千,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保护好、传承好大运河文化应成为物流管理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者的应尽之责。

下午,继续参观考察日新月异的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为城市副中心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来到位于北京通州新城北运河两侧的大运河森林公园。森林公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科学规划、突出保护,构建了“一河、两岸、六园、十八景”,形成了大运河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和缤纷旅游带。初冬时节,层林尽染,碧波荡漾。远眺规划一新的城市副中心,千年京畿重镇的通州,在新时代正经历一场华丽的蜕变与转身。曾经繁忙漕运的喧嚣似乎还在耳畔回响,如今运河两岸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路网如织、车流如梭,新征程蓄势待发!在考察、参观过程中,全体成员进一步感悟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此次参观学习活动是物流系教师党支部组织策划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的系列活动之一,支部还将围绕“大运河文化”主题开展参观、研讨活动,进一步营造“感悟历史、传承文化”的学习和工作氛围。


  1. 1
  2. 2
  3. 3
  4. 4
  5.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