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经管学院召开2020版本研培养方案制定研讨会
2020-04-23 09:21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6048

4月16日下午,经管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2020版本研培养方案制定研讨会,会议以“传达精神,统一认识,布置工作任务”为目的,会议由张秋生院长主持,40余人参会,主要有张力书记、文映春副书记、崔永梅副院长、华国伟副院长、周耀东副院长以及各系、各专业中心负责人,教学科、团委、研究生科、就业办相关负责人及老师。

首先张秋生院长介绍了本研2020版培养方案制定的背景与总体要求。张院长传达了闫学东校长关于2020版本研培养方案制定的指导思想和思路,强调了本研一体化制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了培养方案最终的提交日期,并对制定工作做了统一部署。

华国伟副院长结合闫校长的两次会议内容,重点介绍了本研新培养方案制定的总体要求。华院长强调此次全校规模的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重点是对培养方案的全新制定。强调以立德树人为导向的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重要性。提出编写时做好顶层设计、搭建总体架构,对标国际一流标准的必要性,针对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研究生教育,凸显其特征优势的差异性,育人育才相统一的课程体系结构的优化性,科研成果转化为课程教材的紧迫性。应加强本硕博的协同,加强育人育才协同;加强调研,尤其是利益相关者的调研;应与时俱进, 体现社会及学科最新进展;应因理念定目标,因目标定课,因课定人。

崔永梅副院长重点介绍了专业硕士中心对新培养方案制定的安排。崔院长强调一定要按照学校的总体要求和各学位项目全国教指委的要求制定新版培养方案。在制定中,打造本研贯通、学科融通、产学相通、国际互通的“四通”人才培养体系,明确培养目标,强化、突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特色,深化校企联合培养制度。应在坚持同一标准、保证同等质量的前提下,根据不同的培养特点,分别单独制订培养方案,全面统筹全日制与非全日制专业学位教育协调发展。崔院长提出已成立2020版培养方案专业学位工作小组,各中心主任、执行主任为各项目的培养方案第一负责人,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负责全面统筹协调所有培养方案的要求、进展与汇总和提交工作。

周耀东副院长介绍了本科新培养方案制定的安排。周院长指出新版培养方案应适应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和新挑战。实施本科生和研究生层次递进的课程分级设置,实现本研人才培养方案的有效衔接。

文映春副书记介绍了培养方案中综合素质实践模块的安排。研工部已下发了综合素养实践模块的细化清单,包含两个大模块,即核心素养提升和个性化实践。在制定中,学院将根据学科定位和研究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在核心素养提升的5个子模块和个性拓展实践的8个子模块下,融入素质拓展和前沿讲座等自定项目。

教学科、研究生科、专硕中心和学生工作办公室分别就本科、学硕、博士、专硕培养方案的具体要求及时间安排做了说明。

最后,张力书记进行总结发言并提出要求。张书记提出学院已成立2020版培养方案工作委员会,张秋生院长为第一负责人,此次为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也是学院本硕博一体化的第一次会议。张书记提出几点希望。第一,充分发挥各系所、各学科的主观能动性,学科和专业统筹考虑,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稳步推进。第二,学院设定的培养体系框架就是为学生未来深造搭建平台,助力学生成长。第三,高于学校要求制定培养方案。第四,三位主管副院长统筹工作,协同制定,加强沟通。第五,确保课程体系对标国际水准,对标国内一流的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