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交通运输与基础设施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高铁经济与交通强国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9-11-29 14:36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3248

2019年11月24日上午,由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主办,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承办的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交通运输与基础设施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高铁经济与交通强国建设”研讨会在北京交通大学红果园宾馆三层会议中心举行。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黄民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长史丹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校长王稼琼教授,天津财经大学原副校长于立教授,中国工业经济学会高粮秘书长,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山东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辽宁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移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1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及校内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研讨会包括开幕式、主旨报告和特邀报告三个部分。开幕式由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张秋生教授主持。

1575009629740183.jpg

开幕式现场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王稼琼教授作开幕式致辞,王校长指出面对新形势,中央布局了国家未来一大批科研攻关任务,高校应以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使科学研究与国家战略相适应,积极组织集团攻关。

1575009727736955.jpg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

王稼琼教授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研究员致辞,介绍中国工业经济学会总体运行发展情况并宣布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交通运输与基础设施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名单。经中国工业经济学会批准,北京交通大学成立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交通运输与基础设施专业委员会,委员会主任由北京交通大学校长王稼琼担任。

1575010013573152.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所长史丹研究员致辞

交通运输与基础设施专业委员会的研究领域包括铁路、公路、航空、电力、燃气等交通运输与基础设施行业的产业经济理论体系、产业政策与竞争政策、产业管理体制改革与行业监管、价格机制与投融资体制等,是推动我国运输经济产业经济学科建设、交通运输与基础设施行业经济体制改革发展研究活动的重要平台。专委会的成立,可以更好的发挥北京交通大学铁道经济、运输经济、产业经济国家重点学科的雄厚学术积淀,推进和深化交通运输与基础设施行业改革进程,助力我国交通运输系统和基础设施行业在新时代奋力开启交通强国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交通运输与基础设施专业委员会顾问委员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荣朝和教授和天津财经大学原副校长于立教授担任。北京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发展研究基地主任林晓言教授担任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会委员分别是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总经济师、教授级高工单葆国,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科研管理处处长李忠奎研究员,中移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波先生,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刘延平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坚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齐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教授,东北财经大学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于左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李钢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服务经济与新兴产业研究所所长冯华教授。委员会秘书长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刘铁鹰担任。 

开幕式最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黄民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校长王稼琼教授,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总经济师单葆国先生共同为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交通运输与基础设施专业委员会揭牌。

1575010110579325.jpg

专委会成立揭牌仪式

研讨会主旨报告环节,由天津财经大学原副校长于立教授主持。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黄民作《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主旨报告。介绍了铁路的重要性及发展历史,并表示铁路先行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标志。从高铁网络、技术装备与创新、服务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国际竞争能力、符合国情路情的铁路制度优势等几个方面阐述了中国铁路先行的可行性,并从总体目标、实现途径、主要特征、战略设想四个方面分析了我国如何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率先建成铁路强国。

1575010152906577.jpg

黄民副总经理作主旨演讲

特邀报告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工业发展形势分析—基于短期和长期视角》的报告。从对外开放、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工业化产业发展顺序、搭上新工业革命快车等四个方面总结了中国工业化的独特经验,并深刻阐述了新中国工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包括坚持工业立国战略、坚持部分地区部分行业先行发展战略、实施市场化改革推动战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以及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战略等。

1575010198604143.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史丹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接下来,天津财经大学原副校长于立教授进行了《国企特殊法人的“理”与“法”—中国高铁的案例研究》的报告,从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的视角,解释了国家并不等于政府的内涵,进一步在高铁行业改革历程的基础上,分析了国家铁路集团的特殊企业法人地位,阐述了“特殊法人”理论,并论证了国企性质与《反垄断法》适用性问题。

1575010232237917.jpg

天津财经大学原副校长

于立教授作特邀报告

紧接着,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总经济师、教授级高工单葆国先生进行了《伟大的征程、壮丽的诗篇—电力行业70年》的报告,介绍了电力行业发展的三个阶段,进一步分析了我国电力行业面向未来的发展趋势与重大问题,提出未来电力需求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电力转型是新一轮能源转型的核心,电力系统应向三型两网、智能电网、物联网等能源互联网演进。

1575010278148853.jpg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总经济师、教授级高工

单葆国先生作特邀报告

最后,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坚教授进行了《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的报告,从交通强国的内涵出发,指出交通强国重点是交通产出,认为交通运输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建立健全适应综合交通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同时,深化铁路运输管理体制改革应以聚焦铁路股份制改革,一要有能面向市场独立经营的市场主体,二是要有较好的经营业绩。

1575010332808601.jpg

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

赵坚教授作特邀报告

大会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研究员、中国工业经济学会高粮秘书长与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交通运输与基础设施专业委员会成员合影留念。

1575010369493056.jpg

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交通运输与基础设施

专业委员会合影 

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交通运输与基础设施专业委员会的正式成立,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12.webp.jpg

全体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