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经管学院物流管理专业顺利完成赴山西中鼎物流集团有限公司集中实习
2019-07-26 09:10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12672

      2019年7月8日开始,我院物流管理专业69名2016级本科生(含双培生)由实习指导老师带队远赴山西中国铁路太原铁路局集团公司中鼎物流园开展为期十天的专业实习活动,并于7月17日完成现场答辩顺利回校。中鼎物流园是中国铁路太原铁路局集团公司“1+3+13+300+N”物流网络体系的核心园区,是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2019年4月初,我院与园区管理运营方——中鼎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和实习基地共建协议,中鼎物流园成为我院物流管理专业的集中实习基地之一。这次实习也是物流管理专业十多年来首次走出北京进行现场集中实习。

1564105686964246.jpg

      物流管理专业的专业实习在十多年时间里已经形成了成熟的问题导向型项目制集中实习模式。今年实习开始前,学校与基地企业管理层积极沟通交流,为各实习小组拟定了园区服务一体化经营模式探索、集装箱装箱优化、智能化托盘的开发与应用、依托中欧班列的跨境电商业务发展、物流园区车辆管理模式研究等10个企业实际课题,这些课题既是物流管理专业领域的一些典型问题,也是基地企业管理中的痛点和难点。为了让各实习小组清晰地了解课题需求,中鼎物流集团公司为每个小组配备了2名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作为企业辅导员,带领各组到课题现场调研考察并全程为实习生们就现场问题答疑解惑。

                                            p2.jpg

  1564307543318728.jpg1564307507350229.jpg

         实习最后一天,举行了正式的实习课题答辩仪式。由企业管理层与我校教师联合组成的答辩专家小组在实习基地409会议室听取了各实习课题小组的阶段性研究成果的汇报。课题答辩由中鼎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王运强副总经理主持,参加答辩的领导专家有中鼎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吴建文董事长、杜渐董事、周建文部长。答辩会上,实习生们分组展示了各自的调研情况和问题解决方案,答辩专家组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建设性的修改意见。

1564307747831186.jpg

1564307644851292.jpg

       为期十天的实习中,中鼎物流集团公司不仅为实习生提供了良好的研讨环境和食宿条件,发放实习手册,召开安全会议和企业一线管理人员讲座,还组织了实习生参观中国铁路太原铁路局集团公司指挥调度中心,安排了校企双方共同承担的中鼎物流讲坛、支部共建交流、篮球友谊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物流管理专业问题导向型项目制集中实习模式十多年来在中铁快运、北京二商集团、嘉事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中鼎物流集团公司等7个不同实习基地的实习实践中不断总结摸索,始终以知行结合为宗旨,力争实现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以及企业物流管理水平提升方面的双赢,得到了实习生的接受与认可也得到了实习企业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