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北交大经管学院参加国家铁路局高铁经济学研究课题推进会
2019-03-15 17:16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60815
      3月13日上午,国家铁路局科技与法制司组织召开高铁经济学研究课题推进会,会议听取了高铁经济学各课题组研究进展情况汇报,我院牵头负责的四个课题负责人李文兴教授、肖翔教授、李红昌副教授、李静副教授参加会议并进行课题进展汇报,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社科处吴静、经管学院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张蕾参会。
      高铁经济学系列研究课题是根据《国家铁路局综合司关于推进高铁经济学研究工作的通知》以及《开展高铁经济学研究创建高铁经济学学科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旨在推动高铁经济学研究范畴相关的专项课题研究,并逐步建立高铁经济学理论体系,形成以《高铁经济学导论》为基础的“1+n”的教材体系。经管学院承担的四个课题分别为:“高铁产业经济研究”、“高铁数量经济研究”、“高铁运输经济研究”、“高铁效应研究”,此次课题研究是基于2018年我院教师团队作为主要参与者编写的著作《高铁经济学导论》的延续,校人文社科处与学院高度重视,加强组织、统筹负责,各项研究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开展高铁经济学研究,有利于进一步推进我国高速铁路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宣传高铁科技创新成果,有利于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健全完善高铁理论体系,加强铁路人才培养,有利于学校和学院巩固和加强与铁路行业的血脉联系,持续发挥自身学科特色与优势,助力高铁经济学学科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