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旅游交通30人论坛”筹建座谈会成功召开
2019-01-09 14:29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27139

       为推动我国旅游交通快速发展,2019年1月8日,由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公路学会、北京大学、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旅游车船协会六家单位共同主办的“旅游交通30人论坛”筹建座谈会在北京交通大学成功举办。

在开幕式环节,张秋生院长做精彩致辞。他向各位专家对北交大旅游学科的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并高度赞赏旅游和交通相关学科的融合。他讲到北交大的旅游学科从出生之日起就有交通的基因,经过一代人的努力,形成了具有本科、硕士、博士教育的条件,但规模很小,因而具有小而美的特点,旅游领域的发展不仅仅关系到旅游管理学科方向,而且与工商管理方向、系统科学管理、人文社会科学等学科息息相关。“旅游交通30人论坛”的成立就是实现旅游和交通两个学科良性互动的战略性举措,希望能够成为中国特色智库的有生力量,成为旅游领域有影响力的专家团体。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愿意成为“旅游交通30人论坛”的坚定支持者,也愿意持续承办“旅游交通30人论坛”。


       随后,张院长还主持了“旅游交通30人论坛”揭牌仪式以及专家委员会专家聘书颁发仪式。

       中国公路学会旅游交通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孙国庆表示,交通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大势渐成,交通、旅游、景观、地学、环境、生态、经管等多学科跨界融合发展也是大势所趋,“旅游交通30人论坛”要成为贡献智慧的精英平台,为交旅融合开拓思路。

       作为此次会议的主办方,北京交通大学风景道与旅游交通研究中心主任余青教授介绍论坛的核心使命为“探索旅游交通前沿重大理论,推动中国旅游交通创新实践”。“旅游交通30人论坛”的专家委员会成员由国内旅游、交通以及相关的服务、科技、创新等产业的专家组成,专家具有多元化的背景,将通过多学科的交流,使论坛成为旅游交通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此外,余青教授以“如何看待旅游交通融合发展--基于旅游交通政策演变视角”为题进行了演讲,指出在交旅融合时代,旅游政策的制定对交旅融合的发展至关重要。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从旅游的移动性、多义的可达性、游历与游历体系等探讨了旅游交通作为游历体系的基本作用。

       中国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秘书长刘汉奇表示,自驾车旅游、房车旅游等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迫切需求,风景道、旅游公路的发展如火如荼,成为了深受自驾车游客喜爱的线型旅游目的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建设可带动沿线百姓脱贫致富,交旅融合成为地方政府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环境中心主任孔亚平从旅游交通相关概念、如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创新政策措施、技术标准指南、打造交旅融合精品五个方面对旅游交通的未来发展进行思考。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公路所主任杨星宏观、微观、中观三个层面对新时期交旅融合下的“交通+”进行阐述。

     “旅游交通30人论坛”筹建会议召开,成为2019开年跨界融合聚焦点,对于推动中国旅游交通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