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经管学院交通规划与政策制定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8-12-07 09:34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102112
      2018年11月30日上午,由我院主办的交通规划与政策制订研讨会思源东楼611会议室举行。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大英帝国勋章获得者、英国利兹大学交通学院交通工程名誉教授Anthony D May,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工郭继孚,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院研发中心(模型部)副主任、高级工程师缐凯,中国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研究员彭虓,中国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研究员尹志芳,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徐猛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荣朝和教授、赵坚教授、王雅璨教授、武剑红教授、李红昌副教授等专家与师生与会。研讨会由我院副院长华国伟教授做开场致辞,王雅璨教授和徐猛教授共同主持。
北京交通大学副院长华国伟教授致辞
      本次研讨会以”交通规划与政策制订“为主题,围绕城市可持续交通政策展开讨论,分享欧洲城市交通治理的成功经验,剖析北京市交通面临的实际问题,从不同角度、多方思维碰撞,以期能为城市交通问题治理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利兹大学教授Anthony May教授做了题目为《伦敦的交通:治理和战略》的演讲,就英国伦敦交通的治理结构、交通管理政策以及交通战略制订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等方面进行了讲解,认为成立大伦敦管理交通的治理机构十分重要,交通发展战略要综合考虑环境、社会和经济目标,并建议研究健康街道评价指标体系。
Anthony May教授进行演讲
      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院郭继孚院长做了题目为《北京市交通政策的发展和影响》的演讲,从北京交通发展和成就、北京交通大数据、未来展望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认为北京交通取得了重大成就,大数据分析表明:在采取交通管理政策、大力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发展交通基础设施等综合措施后,北京交通情况得到了较大改善和提高。最后,认为北京城市还存在交通和城市协调发展、公共交通服务质量、城市机动车拥有和使用在核心区集中等问题,提出了TOD发展、公交优先发展、强化交通需求管理政策、构建智慧交通体系等政策措施。
郭继孚院长演讲
      接着,Anthony May教授做了题目为《城市可持续交通政策工具选择实践》的演讲,讲解了城市可持续发展战略制订要考虑的各种因素以及需要制订的政策措施的要点,并就Konsult软件包进行了详细分析,认为城市可持续交通政策需要考虑经济、社会、政治等综合环境,考虑法规、投融资、治理、政治、可接受性、技术等实施影响因素,各种政策存在相互协同、加强或抵消关系,需要制订相应综合性的组合政策工具。
Anthony May教授进行演讲
      中国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研究员彭虓做了题目为《城市公交补贴与政府购买公共交通服务》的演讲,从国家层面公交补贴现状及主要问题、政府购买公共交通服务情况交流、城市公共交通投资融资思考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建议推进城市交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政府购买公交服务制度、确保稳定的公交发展资金来源、推进城市公交企业改革等,以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彭虓研究员演讲
      最后,王雅璨教授和徐猛教授主持了会议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就伦敦城市交通治理、北京交通治理政策、公交引入竞争和市场化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