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时空经济沙龙第50期: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Erik Verhoef教授为我院开展系列讲座
2018-12-06 11:38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90046
      2018年11月22~23日,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空间经济系主任、丁伯根经济研究所研究员Erik Verhoef教授应邀做客我院第50期时空经济沙龙,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两场精彩报告,主题分别为“交易出行:使用可交易许可来管理城市交通”和“道路运输中的最优定价和次优定价”。沙龙由我院王雅璨教授主持,李红昌、胡雅梅等老师和七十余名硕、博士研究生参加。
      在“交易出行:使用可交易许可证来管理城市交通”的报告中,Verhoef教授与在场师生讨论了经济学中的可交易许可证,探讨了该工具如何利用价格来影响社会福利,并考虑了它的效率问题。这次报告从市场的概念和技术实施的角度介绍了可交易停车许可证市场的完整设计,并从市场效率、交易成本等方面对该市场设计进行了评估。
      在“道路运输中的最优定价和次优定价”的报告中,Verhoef教授从“时间就是金钱”的基本点出发,概述了外部性定价的最优价格和次优价格,并介绍了其在道路拥堵方面的实际应用。他认为,道路收费的最优价格固然是一个理想化的最好结果,但盲目地将这些原则应用于实际的交通运输政策是并不明智的。如果把现实情况考虑进去,次优价格才是我们的真实选择。
      报告结束后,Verhoef教授与我院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详细地回答了在座师生的问题,学术思维的火花激烈碰撞,产生了许多新的精彩想法。
      Erik Verhoef教授于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于该校担任Tinbergen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和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空间经济系主任,并担任多个国际顶级期刊主编。其研究侧重于空间外部性及其经济调节的效率和公平方面,特别是在交通、城市和空间系统领域,并出版了相关主题的书籍。Verhoef教授曾在Transportmetrica A: Transport Science和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B、C、E等期刊发表相关论文171篇,其谷歌学术H指数达到37,在REPEC全球经济学家整体排名中位列前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