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时空经济沙龙第46期:“共享单车的发展、治理和未来”成功举办
2018-11-12 16:35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92339
      2018年11月9日下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中心战略规划室副主任尹志芳博士应邀做客我院第46期时空经济沙龙,为我院师生带来有关共享单车方面的精彩报告,报告主题为“共享单车的发展、治理和未来”。摩拜单车政策研究院院长田翔以及我院荣朝和教授、赵坚教授、王雅璨教授、武剑红教授等经济系四十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沙龙。沙龙由王雅璨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尹志芳首先从发展背景、发展历程、发展规模讲述了共享单车兴起的原因;其次从政府、企业层面分析了为何目前共享单车会出现违规停放、挤占公共空间现象;同时,解读了目前已有的管理停放政策现状,介绍了交通运输部交通科学研究院进行的相关课题的研究;认为要对共享单车进行有效监管,需要形成多方共治基本格局、多举并措加强停放管理、利用大数据进行社会共治。
      随后,摩拜单车政策研究院院长田翔就共享单车治理现状与未来的发展问题进行了精彩发言。他认为从实际情况看,科学、有效的协同监管体制尚未建立,目前存在的许多问题加大了企业经营的难度,政府、企业、社会应该努力探索一条共治共享的路径。

      报告结束后,尹志芳、田翔与在座师生针对共享单车的管理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就下一步与我院的研究合作意向和步骤达成了共识。与会人员纷纷表示研讨会拓宽了认知视野,打开了研究的新思路,获益匪浅。


      尹志芳博士长期从事低碳交通、慢行交通、城市交通与健康等领域科研工作。近年来,组建了共享出行研究团队,开展了多项共享出行领域的研究课题,在共享出行大数据分析、发展评估、运营管理、政策标准、共享出行与城市交通协同作用及规划研究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是交通运输部共享出行新业态领域决策支撑的主要专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