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徐寿波院士出席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成立40周年大会并致辞
2018-11-05 11:03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73451

      

      2018年11月3日,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成立40周年大会在北京新疆大厦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徐寿波院士出席大会并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一切生产技术,必须既具有技术上的优越感,又具有经济上的合理性,才适宜于推广和应用。所以,生产技术研究成果,应该经过技术经济分析,才能在生产中推广,才能成为国家制定技术措施、技术政策和国民经济计划的完整的科学技术依据。……进行技术经济的研究,是科学技术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科学技术多快好省地服务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重要中间环节。……”
      这是20世纪60年代初我主笔撰写的《1963-1972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技术经济部分)其中的一个段落。回顾新中国几十年发展历程,凡是遵循了上述规律的,经济社会发展就会呈现出良好的态势。当前,中国已经进入创新驱动的高质量经济发展阶段,技术与经济相结合的思想必将再次展现出其指导实践的强大生命力,技术经济学科迎来了又一次大发展的机遇。
      值此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成立四十周年之际,我希望全国的技术经济工作者,不忘初心,认真领会技术经济科学原理的精髓,实事求是,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