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企业家管理创新大讲堂第七期“互联网时代下供应链金融平台的创新与实践”主题讲座顺利举办
2018-10-14 08:09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341433

2018年10月11日下午,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现代化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企业家管理创新大讲堂第七期‘互联网时代下供应链金融平台的创新与实践’”主题讲座于思源东楼306会议室成功举办。学院90级校友、中企云链(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刘江受邀为学院师生校友作题为“互联网时代下供应链金融平台的创新与实践”的讲座。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崔永梅教授出席活动并致辞。

  

活动现场

主讲人:我院90级校友、中企云链(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刘江

讲座中,刘江表达了重返母校喜悦之情,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他围绕“供应链金融平台的创新与实践”,分别从“另一个角度看金融”、“供应链金融现状”、“供应链金融创新”、“平台价值深度剖析”、“供应链资产证券化”“产业链思考”等多个维度讲述了当今时代供应链金融的创新与实践。他分析了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下,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资金不充裕、信息不畅通的窘境,金融企业应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脱虚向实。随后,他阐述了传统模式下中国供应链金融成本高、融资慢、体验差等发展现状,介绍了中企云链的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共享平台运营模式——“云信业务模式”,并通过实际案例,阐述了云信如何为各大企业降杠杆、降应收,真正实现引金融活水,润实体经济。云信业务模式为大企业免费快速打造供应链金融,协助对接上千家银行总分支机构,实现银行、核心企业、中小企业多赢,致力于打造免费安全的共享金融平台,是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共享平台模式首创者。他提出供应链融资的本质是信用融资,当今市场需致力于挖掘企业信用链条,实现企业信用价值化,为实体经济服务、降本促效。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崔永梅教授致辞

崔永梅教授为刘江颁发证书

崔永梅在致辞中讲到,拥有122年深厚历史积淀的北京交通大学立足于交通产业,是一所特色鲜明的行业高校。经管学科与校同庚,百年经管始终以“成为引领中国产业发展的商学院”为愿景,在综合化、智慧化、绿色化发展的大交通大物流时代,学院努力为大家搭建政产学研一体的综合平台,依托“企业家管理创新大讲堂”,促进实务界、学术界及政府机构等多方交融沟通,碰撞创新前沿的思想火花,为人才培养助力,为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她代表学院为刘江颁发特邀嘉宾证书。

            会后交流

讲座结束后,我院教师、校友与刘江校友围绕“供应链金融平台的创新与实践”开展深度交流,并在校企间案例开发、企业间业务合作创新等方面达成初步共识。

2018级FMBA学生薛佳丽主持本次讲座。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创新工作部主管杜巧男,学院物流管理系教授穆东,金融系教授刘德红,物流管理系副教授张可明,会计系副教授李远慧,物流管理系副教授田源,物流管理系教师宋伯慧,金融系副教授、学院案例中心主任张莉莉,学院校友发展与校企合作中心主任冯瑶以及百余位在校师生共同出席此次讲座。同时,此次讲座还通过实验研究中心平台进行现场直播,获得校内师生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