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时空经济沙龙第39期成功举办
2018-07-27 09:04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5502

20187月25日上午,英国华威大学商学院陈礴教授应邀做客时空经济沙龙第39期,为北交大经管学院师生带来博弈论和机制设计方面的一场精彩报告,报告题目为《Elicitation of Expert Opinions via Voting》。我院郭春芳老师、李梦老师等十多名师生以及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孔令臣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旭瑾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晨岚博士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屈兴龙博士等参加了报告。报告由曹志刚教授主持。报告结束后我院副书记、副院长施先亮教授院长华国伟教授亲切会见陈礴教授并商讨了进一步合作事宜。


 1785年Condorcet提出了著名的孔多塞陪审原理,在对被审判人进行“有罪”或“无罪”裁定的时候,陪审团秘密(同时)投票并以多数裁决方式进行判决。学术界对此方式的正确判决概率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分析。对于顺序投票下的正确概率问题,经济学界围绕information cascading或herding模型也有很多深入分析。陈礴教授与合作者关键性创新是把投票人的能力更加具体化为连续信号的概率分布。在此模型下,陈礴教授从理论上研究了三个投票人时不同审判规则下优化陪审员投票顺序、顺序投票时谁来投决定性一票、顺序投票与同时投票哪个更好、专家能力的分布如何影响判决正确的概率等本质问题,发现了很多有趣甚至反直观深刻结论。比如,关键性一票应该让判断能力居中而不是最强投票人来投。研究还发现,同时投票机制投票人同质性比较强的时候更有效,而顺序投票机制在投票人异质性比较强的时候更有效。对于更多投票人的一般情形,陈礴教授合作者通过数值仿真发现他们的主要结论依然成立。

陈礴,英国华威大学(Warwick)商学院运筹与管理学系教授。获荷兰Erasmus大学(鹿特丹)运筹学博士和英国华威大学(Warwick)高级博士(DSc),为英国运筹学会会士,自2006年起任诺贝尔经济学奖推荐提名专家。陈礴教授主要研究组合最优化、排序与调度、博弈论及机制设计。相关研究得到荷兰、英国和中国等多项重大研究资助,经费共计470余万英镑。陈礴教授作为三位创始人之一创建了具有国际顶级影响力的离散数学及其应用研究中心(DIMAP),获得全英科技与创新奖。陈礴教授在本专业国际顶级或一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六十余篇,是JCO、IJSS、JoS、Omega等多个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编委以及著名出版社John Wiley & Sons学术出版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