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北京物流信息化研究基地一期验收成绩优秀
2018-07-17 16:10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101061
      近日,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哲学社会规划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建设验收结果及启动新一期建设的通知》,我院北京物流信息化研究基地一期验收成绩优秀,在所有市规划办资助的研究基地中位列第二
      验收专家组对基地在建设中取得的实质进展和标志性成果予以肯定,一致认为该基地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影响力、人才梯队建设等四个方面工作成绩尤为突出:
      在科学研究方面,基地聚焦物流信息化问题,承担了一批重大项目,共计发表144篇国际高水平学术论文,确立了在物流信息化研究领域的国际学术地位;
      在社会服务方面,基地注重多学科交叉,运用大数据、仿真实验、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工科思维和技术手段开展项目研究,为政府、社会和企业的咨询服务发挥了良好作用;
      在国际影响力方面,基地重视国际化合作,通过IEEE SMC LIIS专委会、中欧博士生院暑期学校、LISS/IEIS系列国际会议等平台,提高学术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
      在人才梯队建设方面,基地拥有一批固定研究人员,形成了结构合理、学科交叉、年富力强的研究团队,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基础。
      未来,北京物流信息化研究基地将以此为契机,依托北京交通大学物流管理学科、信息管理理论与技术国际研究中心,传承创新、集智聚能,发挥团队在信息技术、服务科学理论与方法的研究优势。结合北京实际需求,开展北京物流服务资源配置研究,创新新型物流服 务业态,为构建适合北京发展战略的智慧物流提供“智库”,为北京市政府物流领域重大决策建言献策,切实成为党和政府工作的智囊团和思想库。
      北京物流信息化研究基地是由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依托北京交通大学建立的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成立于2014年6月,由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管理理论与技术国际研究中心承担具体建设任务。近年来,基地成员主要承担了欧盟第七框架、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国家“973”项目、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北京市社科基金 重大、重点和北京市科技发展规划项目等各类项目16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3400余万元。同时基地围绕信息化理论、城市物流问题,开展了信息化时代相关问题如网络舆情监控与预警机制、智慧城市运营与管理、大数据时代企业组织与管理模式的研究等,并发表相关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