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国家铁路局《铁路公益性运输现状及监管研究》课题顺利结题
2018-06-15 16:56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31567

      

      2018年6月15日上午,国家铁路局在天佑大厦召开了《铁路公益性运输现状及监管研究》课题结题会。课题组成员武剑红教授、李津京副教授、李红昌副教授汇报了课题研究内容。

      与会专家听取了课题组关于课题主要成果的汇报,认为课题组研究深入,内容丰富,工作量大,理论分析清晰,参考借鉴意义强,认为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担的《铁路公益性运输现状及监管研究》课题,对明晰铁路公益性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建立相应市场秩序制度规范,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课题组在立足分析中国铁路内外部环境条件基础上,梳理、分析了铁路公益性的国内外经验,对比分析了若干种公益性概念界定方案,提出了我国铁路公益性运输监管及政策建议,形成的相关建议对国家铁路局工作具有指导作用。
      《铁路公益性运输现状及监管研究》课题是基于财政部铁路公益性运输问题研究的实际需要,由国家铁路局立项,中国铁路总公司支持的研究项目。课题对铁路公益性运输内涵和外延、国内外铁路公益性运输现状和举措、我国铁路公益性运输监管等进行了研究,提出了5种比选方案,进行了量化估算,提出了补贴模式和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