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科研工作坊第2期:“夯实基础产业研究,引领产业创新发展”成功举办
2018-04-23 10:22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22589

       2018年3月28日上午,我院冯华教授应邀做客科研工作坊第2期,做了题为“夯实基础产业研究,引领产业创新发展”的精彩报告。我院部分教师以及研究员、博士后、研究生等三十余位师生参加。

       冯华教授首先感谢科研工作坊的邀请,并感谢在座老师和同学们的参与,他提到,撰写成果要报要以长期扎实的专业理论研究为基础,形成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的学术观点和思想。
       接下来,冯教授讲解了交大产业经济学的两个学科方向、师资队伍情况以及部分进展、代表成果及影响力情况等;他以几次调研的经历为例提出,新经济发展的两大路径是创新产业化与产业创新化,即打造新引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创新产业化,改造传统引擎、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推动产业创新化;他列举了扎根交通基础产业、致力于交通现代化、城市交通和高速铁路发展战略研究的运输经济领域相关成果;他又列举了拓展新兴产业研究方向的新经济与时空经济领域相关成果;他强调了产业经济理论与政策方向建设任务,应该按照“我们的学科优势是什么、国家战略需求是什么”,进一步聚焦学科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对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冯教授向与会师生分享了4篇成果要报,并就学生提出的如何看待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即高质量发展是创新发展的目的和落脚点。
       冯华,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产业经济理论与政策方向责任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入选北京交通大学“卓越百人”第二层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研究”、国家软科学计划重大项目“科技服务业发展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科技服务业促进创新创业的功能、机理及有效供给研究”。通过中央政策研究室《送阅件》、科技部《软科学要报》、教育部《专家建议》《智库专刊》、北京市《决策参考》《成果要报》、《人民日报内参》等上报专家建议15篇,其中2篇专家建议得到了中央政治局常委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