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聚合创新·互助共赢 ——北京交通大学校友总会物流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年度主题论坛圆满举行
2017-12-04 10:49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9255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为加强国内外校友与母校及校友间联系,团结服务广大校友,弘扬北京交通大学优良传统,发挥海内外校友智力优势,2017年12月1日下午,由北京交通大学校友总会和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协办的“北京交通大学校友总会物流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年度主题论坛”于红果园内举行。



活动现场

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高艳,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物流研究院院长、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徐寿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中国财富出版社社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王北京交通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孙长索,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产权局专职董事王喆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张文杰、鞠颂东、王耀球,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刘凯,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秋生等校内外嘉宾共同出席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95级校友、中集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晋主持。


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高艳

高艳代表北京交通大学对物流分会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对于莅临嘉宾及物流行业校友表示衷心感谢与诚挚问候。高艳指出,百年交大,经过一代代交大人励精图治与拼搏奋进的无私贡献,已经成为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的培育基地,学校社会声誉、影响力不断提升增强,并成功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她表示,在十九大新时代号召下,北京交通大学将积极响应国家改革发展要求,充分发挥院校交通运输、物流等特色优势,加快发展轨道交通建设,服务国家交通物流领域,进行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的交互发展,不断追求一流学科、人才培育、育人环境等一流建设发展目标,发挥高校智库作用,学校将竭诚为物流分会提供发展平台,希望物流分会今后积极发挥“智库作用”、“桥梁作用”、“双创作用”,助力交大品牌特色不断发展提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

任豪祥在致辞指出,北京交通大学校友总会物流分会及供应链金融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学科建设、人才培育的重要事件,更是物流领域的两大喜事。他表示,目前供应链竞争日益加剧,产生巨大市场需求及未来发展空间。当今社会供给侧改革作为国家发展改革的着力点与突破点,金融发挥重大作用,在国家“脱虚向实”政策倾斜以及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利好环境下,我国供应链管理各行业、各领域将产生多样化合作模式。与此同时,其就“利益相关方合作机制缺乏规范性”、“大数据应用能力不足”、“理论研究内容较为贫乏”、“专业研究机构及相关领域人才匮乏”等行业现状存在的既有问题进行了解析。他指出,物流分会及供应链研究中心应运而生,并将在北京交通大学品牌专业研究支撑下,搭建多层次、多方位发展平台,本次强强联手将助力供应链金融研究中心成为创新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转换的国际一流机构。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物流研究院院长、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徐寿波

徐寿波院士发表讲话。他表示,“交大物流”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雄厚的师资力量,输出了大量优质人才,在国内外享有崇高声誉。与传统物流相比,当今物流业发展已进入智慧物流发展的新时代,需要进行广泛的资源整合,实现跨学科、跨系统、跨行业大物流知识、技术、经济与管理的融合。物流分会成立适应这一时代要求,通过多层次、多途径、多方开展协作交流与资源对接,助推物流业各领域聚合,进步扩大“北交大物流”在国内外声誉及引领作用。他希望广大校友能够不忘初心、逐梦新时代、再铸新辉煌,在物流分会宗旨引领下,“聚合创新,互助共赢,引领中国物流产业新发展。“

北京交通大学89级校友、北京汇天力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剑飞

北京交通大学90级校友、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快运分会秘书长陈宏兵

北京交通大学89级校友、北京汇天力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剑飞,和90级校友、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快运分会秘书长陈宏兵分别宣读物流分会章程、物流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建议名单并经大会表决,获得一致通过。

北京交通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孙长索为物流分会授旗

孙长索为物流分会授旗,81级校友、中物华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刘景福作为第一届会长接受物流分会会旗,北京交通大学校友总会物流分会于此正式成立。

中物华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刘景福

刘景福作为北京交通大学校友总会物流分会首任会长围绕“物流分会是什么?”“物流分会做什么?”两大主题发表感言。刘景福以“胶粘剂、情网、平台、驿站”等名词将物流分会形象化阐述,并对物流分会未来国际、国内发展规划进行详细表述。从国内发展层面而言,物流分会将以交大科研教学为智力支撑,不断打造“交大物流”行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交大物流”对产业端的引领作用,细化工作机制,构筑校友“大数据”中心,切实体现物流分会发展价值;从国际发展层面而言,将搭建国际化权威期刊杂志,善用互联网思维,打造物流发展生态圈,融合资本、金融等多种要素,助力物流行业不断稳健、可持续发展。他表示,今日是物流分会的发展起点,更期待成为其今后发展的里程碑,未来其将携手交大物流人打造一流分会。

物流分会秘书处代表宣读诚信宣言

物流分会秘书处代表共同宣读了诚信宣言诚信宣言物流分会的承诺以及未来发展的行为准则也是物流分会北交大物流行业校友及企业发布的倡议,旨在加强自律,树立北交大物流行业校友及企业的良好声誉,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推中国物流行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为构筑中国物流行业良好诚信生态和诚信发展作出一份贡献。

接受张若强校友贺词

北京交通大学校友总会副秘书长白雁、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崔永梅上台接受书法家张若强校友为特为物流分会书写祝贺题词——聚合创新,互助共赢

随后举行北京交通大学物流研究院供应链金融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秋生,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北京交通大学物流研究院副院长穆东,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炜共同发揭牌并宣布物流研究院供应链金融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在接下来的年度主题论坛中,来自行业各界人士就本次会议主题进行专题讨论。北京交通大学物流研究院副院长、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穆东,90级校友中企云链(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江,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物流工程系主任王喜富,90校友、北京诺亚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峻,99校友、北京分分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战略官韩华分别以《物流研究院砥砺前行,供应链金融蓄势待发》、《互联网时代的供应链金融共享平台》、《我国物流行业发展走向》、《国际物流:中国物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分分钟:城市农产品供应链创新革命者》为题进行主题演讲。

秉承“聚合创新,互助共赢,引领中国物流产业发展”的会议宗旨,凝聚院校专业支持、校友聚力协作的能源支撑,岁月如歌,薪火相传。至此,北京交通大学校友总会物流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年度主题论坛圆满落幕,这是继会计分会、金融分会成立后,物流分会的成立作为北京交通大学又一盛举,充分彰显了北京交通大学校友总会针对性、专业性、务实的鲜明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