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经管学院第三十六期案例沙龙顺利举办
2017-09-30 14:29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2129

2017928日下午16:00,第三十六期案例沙龙在思源东楼612会议室召开。本次沙龙由我院顾元勋教授和张莉莉副教授就参加哈佛商学院“以参与者为中心的学习”项目培训进行交流。

顾元勋老师首先询问参会老师希望在这个讲座中听到什么,并以此为起点展开其内容。顾老师从知识学习、技能学习和态度学习的案例教学三维度讲述了案例教学理念,认为哈佛教学更认可态度学习而非知识和技能的学习,而这种态度学习也就是国内的社会责任部分。其次,在课堂教学计划中,他认为哈佛教学的核心内容有学习目标及分解、问题设计和课堂问题“张力”设计等近十个部分。张力设计是课前计划中重要环节,使课堂在不断地冲突和矛盾中前行。最后,他总结出了循环持续改进式的案例教学环节,包括课前分组讨论、课堂参与方式、观摩哈佛案例教学的录像、集体讨论案例教学方法的优劣、获取来自于自己、同事、学生的意见反馈、定期对每门课程彻底评估等多种形式形成“准备、执行、反馈”的持续改进式模式提升教学质量。另外,在完善的软件方面的同时还要拥有先进的硬件配套设施。顾老师认为,我们应不断进步,实现多维角度的崛起。

张莉莉老师针对顾元勋老师的讲授进行了补充,着重阐述了哈佛商学院的学习模型,即在尽可能模拟管理工作的实践和经验的情形下,要注重四个关键要素:聚焦问题、与管理有关、理性与感性的紧密结合和注重互动。教师所起到的主要作用是引导学生讨论和提供讨论过程中的主题与逻辑结构,最重要的是重新思考教与学的方式。

最后,参会教师与两位老师就在国内案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展开讨论,纷纷表达自己对案例教学的思考,讨论了如何在哈佛商学院教学方式和目前国内的教学方式中寻求突破,创新教学方式,更好的提升教学质量,实现较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