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鹿特丹管理学院副院长张颖教授应邀来经管学院进行学术讲座
2017-07-26 15:23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16180

2017年724日下午,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鹿特丹管理学院副院长张颖教授应邀,于北京交通大学思源东楼612为经管学院师生作如何在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主题讲座。

张颖教授于2015 年被美国Poets & Quants 评为全球40 40 岁以下("Best 40 Under 40")最佳商学院教授,美国国家职业女性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Professional Women)精英职业女性,是China Speaker Bureau 授予的中国问题杰出发言人之一以及哈佛大学(商学院,法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客座教授,其研究涉及经济转型和企业发展、组织文化的全球化和本土化、社会创业、高等教育管理等诸多领域。

张颖教授一反常规的论文各部分写作方法指导,以更高的站位,更高的视角,从人生规划讲出大道理。整场讲座以互动为主,张颖教授从同学们的需求入手,首先了解同学们读博的目的,然后逐步引导分析如何实现目标,这期间还强调快乐的重要性,最后使同学们领悟到发表高水平论文背后的真谛——发表论文只是幸福快乐人生中的一个环节。张颖教授认为学术研究水平共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具有实践价值:研究的成果可应用到实务当中,可指导实践活动;二是具有学术价值:从一到多,能具有普适性,为学术研究提供参考和方向;三是具有社会价值:宏观层面,影响政府决策、国家政策,为社会做贡献。讲座过程中,张颖教授多次强调中国的机遇,因为和西方相比,中国一直处在转型阶段,变革速度突飞猛进,可谓每天都在变化,应该将国外的研究方法、研究视角运用到中国,我们的角色是侦查现象、解释现象,最终提出政策建议。最后张颖教授提出在撰写过程中只有不断关注国内外时事,每天思考总结,才能有新的突破,发表出高水平文章。张颖教授的讲座既有立足国际顶尖商学院敏锐洞察理论前沿的切身体会,又有基于多年教学科研所获得的真知灼见,许多观点都令与会人员耳目一新、豁然开朗。

讲座的最后,张颖教授与在场的师生热烈互动,也向大家传递了国际一流商学院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并用生动形象的例子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张颖教授的讲座使师生们受益匪浅,对大家如何选题、如何开展研究、如何发表学术论文提供了有力帮助,同时也加强了经管学院的学术交流,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营造了良好的对外交流与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