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经济管理学院举行2017年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
2017-07-06 16:31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3390

 

2017年6月29日,经济管理学院举行2017年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研讨会由全体大会和分组讨论会两个环节组成。经济管理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科和教学科及各专业学位中心工作人员等200余人参加了大会,学校纪委书记颜吾佴、教务处副处长董俊参加了学院的分组讨论会。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通报学院人才培养情况,就学校2017年人才培养工作会议确定的主题及宁滨校长的报告开展研讨。

在全体大会上,学院院长张秋生简单回顾了学校在518日召开的“2017年人才培养工作会议”精神,指出人才培养是学院的第一要务,学院全体教师要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会议精神,主要针对目前研究生招生与培养工作的新变化,征求大家一些新的想法和建议,集思广益,使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

随后,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院长施先亮就研究生教育作了报告,本科教师代表马忠就基于OBE的本科教学设计发言。施先亮首先回顾了近年来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总体情况,再分别从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就业、导师责任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数据分析和政策解读,提出了学院研究生培养中学生数量大、非全日制研究生培养难度大等面临的现实问题,号召全体导师要关注学生的心理问题,严把学生的学术道德关和论文质量关,努力提高研究生正常毕业率特别是博士生毕业率,关注学生就业,与学院相关研究生教育部门一道,为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马忠就OBE教学设计的“主干课延伸与综合专题研究对接”、“训练课程与主干课程衔接”、“主干课和其他课程的协调”等作了说明。

张秋生最后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人才培养不是独立的,培养本身只是一个环节,要从招生-培养-就业作一体化来考虑和设计。从培养学生角度讲,学生参加导师的大量科研活动,存在师生之间的关系;学院的教学与科研之间关系密切,也会影响到学生的培养。单提培养一个环节,没有涉及到的往往是容易忽略的部分,所以在招生和就业方面的服务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谈到学科与学位点的关系时,他强调,是学校办学科,由学科主办学位点,将对学院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而由教授组成的教学委员会负责位点的建设会更好。他还就学校的学科分布,经管学院的学科地位,科研投入与人才产出的关系,人才培养的学术体系、管理体系、思想政治体系的有机结合等作了说明和讲解。

全体大会后,针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会议确定的讨论主题和学院人才培养中的问题,学院分成10个组,由各系组织讨论并形成了会议纪要。学院将针对各组讨论提出的意见及建议,分类整理,采取相应措施,切实提高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

  1. 1
  2. 2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