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我校召开第十届北京交通大学科技工作会议
2017-06-28 17:40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2642

6月22日下午,第十届北京交通大学科技工作会议在中心报告厅召开。会议总结回顾了2010年第九届科技工作会议以来,学校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和不足,对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做了筹划和部署,力争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支撑。校长宁滨作大会主报告,副校长孙守光主持会议。

会上,宁滨作了题为《聚焦国家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全力支撑“双一流”建设》的报告。他从科研总量、高水平创新平台与创新团队建设、对接国家重大需求能力、服务行业和区域发展能力、国际科研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总结回顾了第九届科技大会以来学校科技工作所取得的成绩。

他深刻分析了当前学校科技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强调我校科技工作要做到四个“深刻认识”:深刻认识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全新要求,深刻认识行业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工作对“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作用,深刻认识我校科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他在报告中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科技工作的基本思路与主要举措。他强调,要构建人才、团队、平台、项目、成果及奖励六位一体的科技创新体系,重点推进七方面工作: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和平台的规划布局、健全科技创新支撑和保障机制、加强科技创新服务和管理体系建设、深化科技分类评价改革、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政策、进一步提升以科技创新服务行业和区域发展的能力、全力支撑“双一流”建设。

他强调,在全社会日益崇尚科学、尊重创新的氛围下,在兄弟高校加快步伐推进科技创新的背景下,我校必须审时度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助力创新驱动,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持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为我校顺利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序列,开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孙守光作了《科技管理系列政策文件修订解读》的报告,对近期出台的七个科技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包括三个纵向项目管理办法,两个横向项目管理办法和两个成果转化相关管理办法。特别围绕放宽对纵向项目科研直接费用中若干科目的调整权限,在间接费用分配和管理中给予项目组更高的份额和权利;进一步降低横向项目管理费比例,加大经费使用灵活度;提高成果转化中科研人员的收益分配比例等方面的修订要点进行了说明。他指出,对于已经修订完成的七个文件,学校将进行落实效果的实时跟踪。同时对正在修订中的科研成果奖励、分类评价等方面政策,将进行广泛的意见征集。

会上,电信学院院长陈后金教授、机电学院院长李建勇教授、经管学院副院长崔永梅教授代表学院作了交流发言,姜久春教授和张顶立教授分别代表团队和个人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崔永梅副院长代表经管学院做了题为《产业引领、国际视野、协同创新、知行合一——经济管理学院科研工作汇报》的交流发言,从学院基本情况、科研战略与机制、科研成果、存在问题及重点工作四个方面汇报了我院的科研工作情况。提出科研机制是以制度和组织建设为保障、科研团队建设为核心、全过程的科研服务体系为依托、营销与新媒体宣传为推广、特色项目的可持续建设为品牌、学术文化建设为根本;并以大数据图表的方式展示了我院2010-2016年科研成果;报告中特别展示了我院在交通运输领域和物流领域的高水平科研成果。最后,崔永梅总结了科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重点工作。

根据会议安排,各学院将于会后组织院内讨论,传达、落实会议精神,针对文件修订的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和建议。

全体在校校领导,各学院院长、书记,各学院分管科研、学科的院领导,各二级单位科研秘书,各学科责任教授,各科研团队负责人,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负责人,副教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相关部处负责人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1. 1
  2. 2
  3. 3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