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方述诚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2015-12-23 16:00 信息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10629
应管理工程分院邀请,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工业与系统工程系Walter Clark 讲席教授和校友会杰出教授方述诚于2015年12月17日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管理工程分院穆东、傅少川、鲁晓春、周建勤、黄帝、宋光、魏文超等老师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的部分在读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学术报告会由管理工程分院院长张菊亮教授主持。 本次报告主题是《Linear Conic Programming:A New Modeling Tool for Analytical Decision Making》。方教授向师生们分享了目前学术界前沿的决策分析方法——线性锥优化。方教授从马里奥的锤子讲到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朗纳•弗里施的理论,从管理科学的前沿问题讲到前沿方法,从线性规划的简单易用性质讲到非线性规划、非凸性问题的复杂抽象,而后引出“线性锥优化”这一快捷、简便的优化办法。将线性规划看成第一象限的锥规划,几乎所有的非线性规划都可以转化成线性锥规划问题。锥可以由向量、矩阵、函数,甚至更复杂的形式组成,锥无处不在,锥规划方便易行。 方教授在数学规划、模糊优化、决策分析、物流和供应链、电信网络设计与优化、智能决策支持系统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发表了近200篇期刊论文,出版了多本著作,获得了多项奖励,并于2002年当选为美国工业工程院院士。方教授还担任《Fuzzy Optimization and Decision Making》主编,并担任《Optimization》、《Journal of Global Optimization》等24家学术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