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交大金融分会第一届理事会换届大会暨年度主题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6-01-26 10:35  浏览次数:8420

2016年1月23日上午,由北京交通大学校友总会、北京交通大学校友会金融分会、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北交大金融分会第一届理事会换届大会暨年度主题论坛——“经济转型中的供应链金融”在北交大思源东楼306隆重举行。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和嘉宾有:金融分会名誉会长、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北交大校友总会秘书长尹激,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秋生,副书记、副院长崔永梅,物流系教授王耀球,金融系教授叶蜀君及60余位校友出席。

本次大会的前半场为校友会金融分会第一届理事会换届大会,程辉先生简单介绍了本次北交大校友会金融分会换届筹备工作。随后,北交大校友总会秘书长尹激登台致辞。尹秘书长说道,三年前北交大校友金融分会成立,标志着北交大金融从业校友有了一个全新的沟通、交流的平台,金融机构和政府及企业也多了一个资源对接和人才培养的渠道。如今,金融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越来越高,金融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越来越强,国家打造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和财富管理中心步伐越来越有力。尹秘书长殷切希望,金融分会换届后,一要继续发挥好智库作用,为学校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持。二要继续发挥好桥梁作用,促进海内外校友的交流合作,畅通政府与企业、金融企业与服务对象的联系沟通。三要继续发挥好促进发展作用,在实现金融业更好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支持保障能力,为学校和校友继续保持中高速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接下来,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资产负债管理部投资经理张春代表金融分会第一届理事会进行了工作报告,介绍了成立3年以来金融分会的工作情况、金融分会专项基金使用情况,并对接下来的金融分会工作提出了相应建议。

随后,海虹企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官永强宣读了金融分会新章程,共有六章,分别为总则、业务、会员、组织机构、经费及使用原则、附则,对金融分会的工作开展提供了新的指导。

随后,深圳市云柜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忠义宣读了新一届组织机构成员建议名单。中国保险学会党委书记、会长姚庆海担任名誉会长,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秋生担任会长,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高愈湘等7人担任执行会长,北交大经管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崔永梅担任秘书长,鹏富国际董事、总经理程辉等3人担任执行秘书长,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债券与结构金融部副总裁等13人担任副秘书长,梧州伽运矿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延华等37人担任常务理事,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重组并购业务处陈野青等44人担任理事。

在宣读完毕后,金融分会名誉会长、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致辞。姚庆海先生特别感谢经管学院给了自己担任金融分会名誉会长的机会,随后也简单介绍了中国保险学会的基本情况和自己在担任学会会长期间的经历。姚庆海先生表示,金融业应该弘扬两个精神: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北京交通大学在这两点上都有深厚的底蕴和未来的发展倾向。

至此,北交大金融分会第一届理事会换届大会暂告结束。活动进入下半场年度主题论坛——“经济转型中的供应链金融”环节,北交大经管学院物流系教授王耀球以“供应链金融运作模式探索”为主题发表演讲,以汽车轮胎制造厂和汽车制造厂之间的供应链、纺织产业的供应链等为例对供应链金融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随后,由中物动产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邝冬蓓带来的主题演讲“经济转型中的供应链金融-唐山钢铁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带来的商机”,通过分析唐山钢铁产业作为过剩产业转型升级的趋势与方式,解读了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所带来的潜在商业机遇。

接下来,北京和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于军带来以“成长股的盛宴——兼论周期股的三张请柬”为主题的演讲,解读了中国经济增长、货币政策、国际金融趋势等给中国股市带来的影响及中国成长股的未来。于军认为接下来将是中国成长股的大势,会在云计算和VR中诞生大牛股,而在这个过程中,周期股也应通过多种方式参与进来。

主题演讲结束后,现场进入了圆桌论坛环节。圆桌论坛以“经济转型中的供应链金融”为主题,由新华网金融频道主编屈绍辉主持,北京分分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首席运营官韩华,中国铁路总公司资本运营和开发部副处长邵玉萍,汉能控股集团副总裁司海建,北交大经管学院金融系教授叶蜀君和中国诚通集团总经理助理朱跃担任嘉宾。嘉宾们分别分享了自己对于现阶段经济转型中供应链金融出现的变化的看法,并互相交流和切磋了各自的观点,令在场的校友们获益颇丰。

热烈的圆桌论坛结束后,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院长教授张秋生总结发言。张院长表示,今天北交大校友会金融分会第一届理事会换届大会在各位的见证下圆满进行,自己也接过了金融分会会长的这面大旗,会一直秉承金融分会名誉会长姚庆海提出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张院长随后对本次活动中的各个环节和嘉宾演讲都做了精要的点评,并对未来金融分会如何加强企业之间的交流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至此,本次北交大校友会金融分会第一届理事会换届大会暨年度主题论坛圆满结束。到场的各位领导和嘉宾纷纷合影留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