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经济管理学院第二十一期“案例沙龙”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6-03-31 13:59  浏览次数:8668


2016年3月30日下午,我院案例中心举办了第二十一期“案例沙龙”,本期邀请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商学院潘善琳教授与我院教师进行交流。

潘善琳教授就《数字时代的机遇与挑战—赋能研究》为主题展开了讲座。潘教授从数字化时代涌现的新现象、数字化赋能研究的新思维和数字化赋能研究联盟介绍等三个方面阐述数字化时代的变化。关于数字化赋能研究的新思维,潘教授主要从两个“转变”进行了分析,即以谷歌为代表展示企业界的转变、从国际期刊选择案例文章及征文展示学术界的转变,并通过中国农村电子商务、秦陵兵马俑博物馆和区块链与比特币几个案例对传统思维和数字化赋能思维进行了比较。潘教授着重对近期调研的乐视公司和中车集团唐山厂进行了案例研究的展示。

其中中车集团唐山厂案例是由我院苟娟琼教授团队和潘教授团队共同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于2016年3月29日刚刚结束,并在当天晚上将案例研究框架整理完成,在本次讲座中首次进行了展示。该案例主要针对传统制造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之路的现象进行研究,并从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艰巨困难和通过信息化推进传统制造转型两个方面进行分析。此次是我院教师团队首次开展案例研究的国际化合作,为我院案例研究国际化合作开辟了道路。

最后潘教授对案例研究的三大分析层面进行分析,并就案例研究型论文的整体设计进行了展示和说明。崔永梅副院长进行了总结讲话,对潘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潘教授的案例研究团队,希望潘教授能够多来我院交流,促进我院案例研究的发展。

此次沙龙在思东302教室举行,我院苟娟琼、黎群、张金鑫等多位教师参加了讲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