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卢荻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6-04-01 13:55  浏览次数:10727

3月31日下午2:10-4:00,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卢荻教授应经济分院邀请在北京交通大学思源东楼611室做了题为“发展,还是不发展?——中国“走出去”与世界发展”的演讲,大量师生出席了讲座。

卢荻教授首先介绍了自世纪初以来,中国对世界发展的影响力大幅度增加,成为全球范围上具决定性作用的主体之一。其次,面对诸如“中国的新自由主义化挤压世界发展”、“中国压低全球工人阶级的劳动条件”、“中国出现帝国主义化趋势”等论断,对其作出批评,认为从总体看中国对世界发展的作用是正面的。最后,他指出在世界资本主义愈趋新自由主义化、金融投机化的环境中,中国的政治经济构造始终还是在很大程度上坚持着生产性导向,在这个基础上,中国的对外经济活动对于促进世界发展极具积极意义。至于这种正面作用在未来能否继续下去,这取决于中国和全球范围的更根本的政治经济变迁。

卢荻教授的精彩演讲引发了热烈的讨论,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向卢教授提问,并阐明自己的观点,卢教授针对问题与大家做了深入的探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