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聚焦产业需求,传播商学智慧——BJTU经管名师讲堂已成功举办十期
2020-06-08 11:00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140547

1591585262665517.png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至今,经管学院扎实推进教育教学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同时积极肩负起抗击疫情的社会责任,围绕疫情防控以及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需求,依托交通与物流等传统优势特色学科,精心策划推出公益直播系列课程——BJTU经管名师讲堂,由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联合校友发展与校企合作中心,邀请学院多位资深教授、兼职教授与业界专家,聚焦当下经济产业的热点话题,打造面向师生、校友、企业、社会的在线开放学习平台。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10期,累计吸引在校学生、毕业校友和业内人士近3万人在线观看,反响热烈。

1591585310953808.jpg

前十期回顾

4月28日 市场化改革形势下工程造价管理新挑战

4月30日 新基建与数字转型背景下的商业创新机遇

4月30日 立足反脆弱,化解风险,促进安全

5月8日 关于运输业分布式供给转型趋势的思考

5月12日 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谈创新人才培养

5月14日 铁路大数据治理与服务体系设计研究

5月20日 新冠病毒疫情与国际工程工期延误索赔

5月21日 面向不确定性的供应链数字化协同创新

5月25日 回归人力资源管理的本质——基于对工具理性主义的批判视角

5月27日 疫情下的中国旅游业转型发展

         

内容回顾

第一期——市场化改革形势下工程造价管理新挑战

主讲嘉宾:刘伊生 教授

直播时间:2020年4月28日15:00-16:00

嘉宾简介:

刘伊生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北京市教学名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管理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副理事长、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常务理事、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建筑业协会项目管理委员会常务理事、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咨询协会工程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工程管理科学学会副理事长。

内容简介:

我国工程造价目前正经历市场化改革,市场化改革目标主要是打破定额“包打天下”的局面,工程计价依据科学合理竞争形成价格机制完善企业内部定额体系健全。企业需要人才、技术、数据等三大要素,通过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发挥技术强力支撑作用并提升数据增值服务能力等方式提升核心竞争力。学校也应适应市场发展需求,关注工程造价改革思路,转变传统定额计价思维,基于OBE教育理念,采用深化改革教学内容+应用现代教学方式,转变教学着力点。


1591585417267443.png

扫码观看第一期回看


内容回顾

第二期——新基建与数字转型背景下的商业创新机遇

主讲嘉宾:孙会峰(兼职教授)

直播时间:2020年4月30日 10:00-11:00

嘉宾简介:

孙会峰,现任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局特聘专家、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云计算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国家开发银行信息类项目评标专家、中关村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委员,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兼职教授。中国企业家联合会“2015年度管理咨询与培训”十大领袖人物。

内容简介:

围绕数字技以物联网、云计算、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移动化、数字孪生等为代表的智能技术群落,在不断融合、叠加和迭代升级中,为未来经济发展提供高经济性、高可用性、高可靠性的新一代基础设施能力底座,未来10年将是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设计、建设、安装、应用快速推进期。这样新能力底座将推动经济进入一个全面感知、可靠传输、智能处理、精准决策的万物智联时代。在此背景下,企业如何制定数字转型战略,建立以消费者运营为核心的理念,树立全渠道营销、线上线下融合、数字驱动等新理念,以适应新的竞争需要。

1591585766828464.png

扫码观看第二期回放

 内容回顾

第三期——立足反脆弱,化解风险,促进安全

主讲嘉宾:宋守信  教授

直播时间:2020年4月30日 19:00-20:00

嘉宾简介:

宋守信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临时安全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职业安全与健康协会常务理事,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高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安全工程分委员会主任,第二、三届安全工程教指委副主任,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项目管理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安监总局和北京市特聘安全专家。主要研究方向安全风险管理和安全基因工程。

内容简介:

(1)反脆弱——自我再生的机制(2)脆弱性有规律可循;脆弱性特征要素递次演化模型(3)反脆弱必须投入超额的能力和工作量(4)脆弱性特征要素递次控制流程。我们生活在一个风险社会,面对许多来自方方面面的威胁和压力,我们需要正视自身存在的脆弱性,努力做到从压力、混乱、波动中受益,通过反脆弱,化解风险,促进生命安全,生活安全,职业安全和社会安全。

1591585853440713.png

扫码观看第三期回放

内容回顾

第四期——关于运输业分布式供给转型趋势的思考

主讲嘉宾:荣朝和 教授

直播时间:2020年5月8日 19:00-20:00

嘉宾简介:

荣朝和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经济学特色专业建设教学团队和产业经济学国家级重点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内容简介:

工业化以来的主导性逻辑一直都是要充分利用大规模经济优势,但近年在信息化技术与组织的推动下,一个经济的去规模化趋势正在迅速形成。交通运输领域也是如此,传统运输业可以应对集中化需求,但无法有效满足分散化需求。分布式供给的核心思想是需求响应、组织灵活和信息主导,分布式运输供给的基础是不同运输方式构建起的新型物信关系。未来运输业高质量发展的业态将同时包括规模化、多式联运和分布式供给,并形成一个可以高效满足各种特定运输需求的服务谱系。

1591587105658337.png

扫码观看第四期回看

内容回顾

第五期——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谈创新人才培养

主讲嘉宾:张明玉  教授

直播时间:2020年5月12日10:00-11:00

嘉宾简介:

张明玉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席,国务院学术评议组成员;“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

内容简介:

现在我们面对的大学生,都是高考生中前百分之一、甚至是前千分之一的“天才”,针对这样一些特殊人才,讲座试图找到人才培养的规律和基因,提出创新人才培养需要全面培养智商、情商、胆商和韧商,全面提升前膽力、亲和力、决断力和意志力;全面塑造睿智、宽厚、果敢和坚毅的性格特质。讲座认为,意志力是决定一个人发展前途的主导变量,寻找快乐而有意义的目标,是成功的捷径;中庸之道是一个人少走弯路、少犯错误的根本道路,就是要求我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

1591587160136219.png

扫码观看第五期回看

内容回顾

第六期——铁路大数据治理与服务体系设计研究

主讲嘉宾:黄磊  教授

直播时间:2020年5月14日 19:00-20:00

嘉宾简介:

黄磊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物流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

内容简介:

智能铁路、智慧高铁建设发展在各个领域都需要大量的研发与创新,特别是需要基于多专业、多系统、多层次的数据融合共享的创新研发,而目前广泛存在各个信息系统、各路局集团、相关创新研发单位的数据共享需求难以得到满足的问题。本期讲座黄磊教授就如何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基于权属关系的铁路数据共享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讨。

1591587209692707.png

扫码观看第六期回看

内容回顾

第七期——新冠病毒疫情与国际工程工期延误索赔

主讲嘉宾:邱闯(兼职教授)

直播时间:2020年5月20日19:00-20:00

嘉宾简介:

邱闯先生,联合建管(北京)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毕业于牛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兼职教授;中国工程咨询协会工程管理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大陆首位在国际顶级仲裁庭出庭的工期延误分析专家证人。

内容简介:

由于新冠病毒疫情在全世界范围的大流行以及世界各国政府针对新冠疫情出台相应新的法律,使得中国在海外国际工程面临前所未有的问题。建设工程合同的履行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困难——履行合同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而且可能会出现劳动力和材料短缺、成本增加。本期讲座邱闯教授在线分析解答了新冠病毒疫情可能导致的工期延误事件,可能触发的工程合同条款,遇到苛刻的合同条款怎么办,如何按照国际惯例来量化分析工期延误,从而赢得国际工程工期延误索赔。

1591587259868432.png

扫码观看第七期回看

内容回顾

第八期——面向不确定性的供应链数字化协同创新

主讲嘉宾:苟娟琼  教授

直播时间:2020年5月21日19:30-20:30

嘉宾简介:

苟娟琼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化办公室主任,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

内容简介:

数字化协同创新不是简单的技术应用创新,而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重新思考组织管理中的很多问题,基于根本性变化提出新的需求。数字化本身也是双刃剑,因此数字化协同创新的过程中,智能协同框架和逐渐确定方法的研究也将是不断创新和发展的过程。

1591587303155523.png

扫码观看第八期回看

 内容回顾

第九期——回归人力资源管理的本质——基于对工具理性主义的批判视角

主讲嘉宾:张力  教授

直播时间:2020年5月25日 19:30-20:30

嘉宾简介:

张力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教育部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劳动力市场分会副会长;入选北京市新世纪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

内容简介:

当今社会、科技、经济、政治、环境的快速变化营造了全新的商业场景,日新月异的技术变革,尤其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工具理性逻辑日益成为强大的社会通用逻辑,人逐渐异化成为社会大机器里的“小齿轮”,而在庞大的万物互联的系统中,更是成为数据的一个组成部分。同时,新生代员工天然具有更高的人格平等、精神自由的诉求,因此,惟有回归对人的本质管理,才能应对新经济时代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提出的新挑战。

1591587354327964.png

扫码观看第九期回看

 内容回顾

第十期——疫情下的中国旅游业转型发展

主讲嘉宾:张辉  教授

直播时间:2020年5月27日 19:00-20:00

嘉宾简介:

张辉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旅游未来学会副会长,北京市旅游学会副会长。

内容简介:

本次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特别是以空间流动与聚集为主要经济特征的全球旅游业的打击更为严重,改变了旅游发展的基本面,从而推动了中国旅游产业发生深刻变革和转型。本期讲座对未来的中国旅游业转型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讨。

1591587402151008.png

扫码观看第十期回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