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聚焦产业需求,传播经管智慧 ——BJTU经管名师讲堂公益直播课第五/六期精彩回顾
2020-05-21 19:25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130747

5月12日、5月14日,公益直播系列课程——BJTU经管名师讲堂第五期、第六期成功开讲,特邀学校大咖名师,围绕创新人才的培养与铁路大数据的研究等当下热点话题,展开主题讲座,传播经管智慧与能量。

以下是本期内容精彩回顾:

第五期《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谈创新人才培养》


image.png

2020年5月12日,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张明玉教授做客BJTU经管名师讲堂第五期直播间,以《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谈创新人才培养》为主题展开了分享。张教授用战略管理方法结合自己多年受教育与教育实践,提出若干教育改革举措,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建议。

作为一个专业研究者和教育实践者,张教授从决定一个人发展前途的能力、决定命运的性格、以及大学应当如何培养这种能力和塑造性格等几个问题出发,多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解读,并以两则小故事和案例引出战略能力和执行能力的关系。他认为,战略与执行缺一不可;不同时期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创新决定战略与执行,本本主义与经验主义是靠不住的,战略能力、执行能力和创新能力决定人的命运。

紧接着从大学教育的能力培养与性格塑造模型出发,就大学对个人的能力培养和性格塑造做了分析。张教授认为,决定一个人命运的是战略能力与执行能力;创新能力可以使战略能力与执行能力发生跃迁。人才培养,就是要全面发展“四商”(智商、情商、胆商、韧商),全面提升“四力”(前瞻力、亲和力、决断力、意志力),全面塑造睿智、宽厚、果敢和坚毅的性格特质。我们每一个人在某一方面都存在某种天赋,我们要做的就是发挥长处,弥补短板,这就是人才培养的基本规律。

讲座最后,张教授提出,寻找快乐而有意义的目标,使我们的核心能力发挥到极致,这是提升战略能力的关键。意志力是决定一个人发展前途的主导变量;顽强的意志力是执行能力的核心要素。而中庸之道是确保一个人少走弯路、少犯错误的根本道路,因为他要求我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

第六期《铁路大数据治理与服务体系设计研究》


image.png

2020514日晚,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名师讲堂第六期直播课如期开讲,本期讲堂邀请北京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物流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黄磊教授作了《铁路大数据治理与服务体系设计》的主题讲座,在线分析了铁路数据服务现状与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研究及解决方法。

黄教授指出,目前铁路数据服务体系不能做加法,而要做减法,要做信息的集成、系统之间的汇聚及数据之间的融合。目前铁路数据服务存在诸多问题,铁路信息系统众多,多种系统架构并存,且因业务需求各异,各业务应用系统部署在全路不同层面,多位垂直部署,互通性不强,形成了数据资源分散、异构的客观情况,这些情况使得铁路数据资源的共享和利用存在诸多困难;铁路数据资源整合利用在实践中存在主数据中心加载数据不全、特别是数据中心数据无法广泛满足各个信息系统、各路局集团数据应用的共享需求的问题;目前还未形成铁路数据广泛深入安全应用、促进铁路运营安全提升、降本增效的生态环境。

黄教授表示,铁路数据治理目标是摸清铁路数据资源的分布情况;建立完善的常态化铁路数据协同管理体制与机制;建立完善的铁路数据管理标准体系;实现对铁路数据资源的集中管控;持续提升数据质量,保障铁路信息化体系中的数据共享应用。黄教授建议设立独立的铁路大数据中心,可与武清铁路主数据中心合并,直属国铁集团,接受国铁集团科信部数据管理处的业务指导。铁路大数据中心应作为成本中心,不作为经营主体。

黄教授认为,铁路数据权属共享的设计,应遵循“统一授权,需求引导,业务负责,区域管理,鼓励创新”的原则与思路开展。他强调,数据的开放共享是一柄双刃剑,开放共享意味着数据面临更大的安全威胁,铁路数据服务体系要充分考虑数据的安全保障。

讲座最后,黄教授总结数据服务体系的实施要从几个步骤逐步展开。首先是广泛开展数据价值、数据资产、数据治理重要性宣传;其次要完善铁路数据管理体制的建设;第三是深入开展铁路数据共享分级分类权属关系的研究与制定;第四是推进和完善铁路数据服务平台的运维机制,不断强化铁路数据服务平台在铁路数据共享服务中的中心作用;第五是建立和完善铁路数据共享服务与应用水平的评价机制;第六是不断完善铁路数据服务的生态体系;最后掀起铁路大数据创新应用的高潮。

公益直播系列课程——BJTU经管名师讲堂,由经管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联合校友发展与校企合作中心打造,计划于本学期陆续推出20期公益直播课程,初衷是以“成为引领中国产业发展的商学院”为愿景,以“贡献商学智慧、培育领军人才、造福经济社会”为使命,秉承“知微 识断 秉道 传馨”的价值观,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至今,广大师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在确保教学秩序稳定的同时,肩负起抗击疫情的社会责任,围绕着疫情防控以及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需求,依托交通与物流等传统优势特色学科,聚焦当下经济产业的热点话题,传播经管智慧与能量,打造面向师生、校友、企业、社会的在线开放学习平台。

更多公益直播课精彩内容可关注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公众号获取,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