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学校顺利举办LISS2022和IEIS2022国际学术年会
2022-07-23 15:59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90367

2022年7月21日-23日,经教育部批准,由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管理理论与技术国际研究中心(简称ICIR)、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简称NAES)、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物资学院主办,香港理工大学、英国雷丁大学承办的“第12届物流、信息化与服务科学国际学术年会(12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Logistics, Informatics and Service Science, 简称LISS2022)”和“第9届产业经济系统与产业安全工程国际学术年会(9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dustrial Economics Systems and Industrial Security Engineering, 简称IEIS2022)”顺利举办。

本届会议原计划在香港理工大学举办,由于疫情原因采用了在线视频会议的方式举办。大会得到IEEE SMC物流信息化和产业安全系统专业委员会、王宽诚教育基金、中欧可持续工程博士生院、北京物流信息化研究基地、物流管理与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北京产业安全研究基地等支持。

大会开幕式于7月21日北京时间晚上8点通过在线视频会议举行。该届大会总主席之一、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关忠良教授出席开幕式。开幕式上,关忠良教授代表主办方对参会嘉宾及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介绍北京交通大学的历史与愿景,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1658563341834588.png

北京物资学院原副校长何明珂教授、香港理工大学符啸文教授向参会的专家学者分别介绍了北京物资学院和香港理工大学相关学科的发展、建设与人才培养情况。

1658563407690997.png

1658563463664639.jpg

大会总主席之一、ICIR张润彤教授代表组委会报告两个会议的背景和组织情况。

1658563593892220.jpg

该届大会开幕式由ICIR、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华国伟教授主持。

1658563624504020.jpg

会议邀请物流、信息化、服务科学以及产业安全等相关领域的8位著名学者做主题发言。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主编、瑞士洛桑大学Suzanne de Treville教授做题为“Valuing Supply-Chain Responsiveness and Resilience”的报告,提出在成本驱动的供应链决策中考虑“反应能力”和“弹性”的价值;比利时鲁汶大学Roel Leus教授做题为“A Flow-based Formulation for Parallel Machine Scheduling Using Decision Diagrams”的报告,针对具有目标函数且无空闲时间的多机并行调度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流的调度模型;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Robin Qiu教授做题为“Digital Transformation: Case Studies”的报告,讨论了建筑节能和健康传播两个场景中的数字化案例;埃及开罗大学的Aboul Ella Hassanein教授做题为“Digital Twinning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ecent Trends and Applications”,讨论了数字孪生在相关领域的应用和技术挑战;清华大学陈剑教授做题为“Green Packaging and Communication: The Implications of Bring-Your-Own-Container”的报告,提出了在绿色消费趋势下企业如何科学做出绿色包装和传播决策的方法;加拿大湖首大学Sabah Mohammed教授做题为“Translational Informatics for Interoperability and Connectivity: A Healthcare Case Study”的报告,从信息技术的角度阐述了转化医学信息学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及其应用;葡萄牙里斯本大学的Francisco Saldanha da Gama教授做题为“Planning for Facility Collaboration in Logistics Network Design”的报告,提出了物流网络设计中同时考虑生产和分销系统的一种混合整数规划模型;美国马里兰大学Martin Dresner教授做题为“Airline Strategies During the Pandemic: What Worked?”的报告,讨论了疫情情况下航空公司提高收入、降低成本、提高安全性的相关运营策略。

                   1658564178400651.jpg1658564187414369.jpg

                   1658564195533407.png1658564199878832.jpg

                   1658564209317137.jpg1658564213417121.jpg

                   1658564224711231.jpg1658564229911394.png

大会于7月21日-22日还采用在线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了8个分组论文宣讲。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名学者注册并在线参加了LISS2022和IEIS2022学术会议。同期参加“第七届中欧物流、信息化、管理和服务科学博士生院暑期学校”的来自8个国家及地区的28所高校130余名青年学者,通过线上参与、线下讨论等多种形式全程参与了两个国际学术会议。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本届会议主题报告以及相关领域的会议论文宣讲交流引发与会学者的浓厚兴趣和热烈反响,国内外学术组织和知名高校及知名学者均通过不同形式给予了祝贺。Springer Nature(斯普林格出版社)将持续支持、出版和推广两个会议的论文集,出版后将提交CPCI-S和EI数据库。

考虑疫情影响到本届会议的线下举办,应香港理工大学申请,经大会组委会批准,第13届LISS会议和第10届IEIS会议将于2023年7月再次由香港理工大学承办。

会议简介:

LISS会议由北京交通大学ICIR、英国雷丁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以及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联合发起,旨在汇集物流、信息化、服务科学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与业内人士,讨论学术问题,把握未来发展机遇与学科发展趋势,交流最新研究成果及学术思想。IEIS会议由北京交通大学NAES、北京交通大学ICIR、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联合发起创办,旨在汇集世界各国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围绕各国产业经济和产业安全领域国家战略需求和学科前沿,利用科学的思想、方法与技术,对产业经济和产业安全领域的学术问题进行研究讨论,支持各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经济安全中重大问题的科学解决。

每届会议经教育部的批准,并在北京交通大学的校领导、相关主管部门和经济管理学院的领导与老师们的支持与帮助下顺利举办,同时得到教育部王宽诚基金、中欧工程教育联盟、中欧物流、信息化、管理与服务科学博士生院、IEEE SMC物流信息化与产业安全系统专业委员会、北京物流信息化研究基地、英国雷丁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日本京都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支持。

在此之前,LISS会议已经分别在中国北京交通大学、英国雷丁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日本京都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和美国马里兰大学、匈牙利布达佩斯技术与经济大学(线上)等连续成功举办11届。IEIS会议已经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日本京都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和美国马里兰大学、匈牙利布达佩斯技术与经济大学(线上)连续成功举办8届。LISS和IEIS这两个国际会议现已成为物流信息化,产业安全等领域的国际著名学术会议,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