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物流管理与工程硕士项目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
2020-01-13 17:07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139017

2020年1月11日下午,经管学院物流管理与工程硕士项目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在思源东楼612举行。经管学院副院长华国伟、国际认证中心主任曹卫兵、物流管理系主任兰洪杰、系副主任宋光、黄安强,校友及雇主企业代表梅赞宾、谢会忠、陈虹桥、李汉卿参加会议。

1578906777963342.jpg

由物流管理系教师、校友代表及雇主企业代表共同组成的物流管理与工程硕士项目教学指导委员会正式成立,且校友代表及雇主企业代表对物流管理与工程硕士项目的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课程内容等方面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具体建议,为物流管理学科的发展建言献策,为学院国际认证起到引领和示范的作用,实现立足国内,冲向国际的发展目标。

梅赞宾校友从顶天立地、兼收并蓄、守旧创新三个方面提出建议。他认为,物流行业目前面临着大发展、大变革,管理要做正确的事,要与战略联系在一起。物流管理系的优良传统要坚持,但是随着环境的变化同时也要学习新的东西,既要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的技术,也要提炼国内管理理念。他建议学院设置合同物流、国际物流、服务运营、服务营销、项目管理等相关课程,并且涉及商贸和制造业相关知识,为第三方物流培养人才。

1578906810150278.jpg

谢会忠校友毕业20年,再次回到经管院感到十分亲切。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谢会忠校友提出将所学内容能在实践中应用的重要性。他认为有必要开展现场管理的课程,因为现场作业环节有各种意外,需要全面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思辨能力。另外,他希望学生能够加强基础知识和技术的学习,并且建议老师在课程教学中将实际中的数据作为教学案例。

1578906834355624.jpg

李汉卿校友认为,物流管理与工程硕士的研究生要做到三个突出,第一个突出国际视野,第二突出物流行业特色,第三突出行业引领。因此,建议在课程体系中,突出特色内容,比如多式联运等课程,加强物流服务运营课程,增加高级经济学和法学的课程,并建议选修课加入职业生涯规划。

1578906841683546.jpg

陈虹桥认为应增加学生实践方面的培养,增强产业规划能力,熟悉企业运营流程。物流专业涉及到不同的领域,应突出跨界融合,共同发展。

1578906847424719.jpg

最后,华国伟院长做出总结,认为学院开设的课程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思维模式,提升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下一步,学院也将修改培养方案,推动物流管理与工程硕士专业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