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经管学院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小组开展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
2019-10-09 18:48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5287

2019年10月8日,经管学院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小组开展了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研讨主题为“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凝聚上下力量提升教学质量”。院党委书记张力主持研讨会。为做到以上率下,提高基层党支部特别是普通党员参与主题教育活动的效果,研讨会特邀部分师生党员代表列席,参与主题讨论。

 1.jpg

在集中研讨前,小组成员进行了集体读书学习。深入学习原著,补足理论之“钙”,同时结合学院教师队伍建设的实际情况查找问题、寻求提升方法。在此基础上,班子成员开展集中研讨。文映春从教师考核制度出发,提出了确立清晰明确的课程思政标准,有助于教师将思政教育融入课程讲授中,既发扬教师专业教学长处又发挥育德树人职能;周耀东提到,要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华民族先进文化与专业知识相结合,以案例或模块形式贯穿教学,有利于帮助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践行教师“立德树人”的职责;张力提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灌输十分关键,在教学重要章节中融入相关思想教育能够使得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相得益彰;崔永梅谈到,教学核心竞争力应当与“知行”这一教育价值观相统一,以此为点,由点及面,形成学院独特的方法论。

2.jpg 

下午,主题教育研讨小组延续此次研讨主题,引入师生党员代表就教师队伍建设及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问题共同进行探讨。文映春、周耀东进行了主题发言。文映春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谈到,立德树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学质量三者之间存在紧密联系,只有先破解现存问题,在改革中不断尝试新思路、引进新方法,才能应对时代发展,当好中国梦的“筑梦人”。

周耀东总结了上午小组成员的研讨结果,并就如何把“立德树人”作为对教师的评价标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谈到,提升学院教学竞争实力,要在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上功夫,优化现有教师评价标准,既要重科研探索和课程讲授,又不能忽视教师对学生实践能力、品德树立方面的培养能力。

       随后,师生代表结合学院教育教学实际情况,从课程设置、培养方案制定、科研导师制度、就业规划等方面发表了切实感受,为学院改革提出意见和建议。

 3.jpg

张力在总结发言中强调,提升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是一项持续性工作,建设优秀教师队伍需要师生共同努力,学院班子将全面听取各方意见与建议,在改革发展中加强与师生的双向沟通,将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抓实、抓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