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光明日报客户端:北京交通大学举行“徐寿波院士基金”捐赠仪式
2021-07-16 17:04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13682

北京交通大学“徐寿波院士基金”捐赠仪式9日举行。徐寿波院士及夫人周爱珍女士、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任胡文瑞院士、党委书记黄泰岩出席捐赠仪式。

黄泰岩代表学校对徐寿波院士夫妇的家国情怀和大爱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表示,徐寿波院士一生勇做开拓者,是中国综合能源工程学、技术经济学和综合物流工程学的奠基人。徐院士作为一名杰出的科学家、一名有着65年党龄的老党员,始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90寿辰之际将自己的毕生积蓄主动捐赠学校,彰显了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大爱精神,是对交大精神的最好传承和践行。他强调,要大力宣传、精心设计、打造品牌,通过院士基金的有效运行,更好地支持相关领域科技创新和领军人才培养,在教育强国和交通强国建设中持续贡献交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胡文瑞代表中国工程院对徐寿波院士严谨治学、无私奉献的精神表示敬意,对“徐寿波院士基金”的设立表示祝贺。

徐寿波院士回顾了自己求学和工作的经历,表示在最艰难的时期是党和国家给予了希望和信心,自己必将终身铭记并用毕生所学回馈党和国家。徐院士夫妇自发捐赠200万元工资积蓄,设立“徐寿波院士基金”,用于支持学科发展和奖励学生,希望能够进一步助力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

黄泰岩为徐寿波院士夫妇颁发捐赠证书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5.jpg

经管学院教师代表向徐寿波院士夫妇献花。

徐寿波院士是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他致力于综合能源工程、技术经济、大物流、大管理等多个领域的研究,是中国综合能源工程学主要开拓者和奠基人,也是我国技术经济学的主要创始人和奠基人,是我国综合物流工程学研究的开拓者。在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交通大学迎来建校125周年校庆、个人也将迎来九十寿辰之际,徐寿波院士和夫人决定捐出工资收入200万元,设立“徐寿波院士基金”,用于支持技术经济、综合能源工程、物流工程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科技创新进步和领军人才培养,搭建学术交流、成果转化、难题攻关、交叉合作的高端平台。学校决定将“徐寿波院士基金”设为开放式基金,欢迎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校友积极加入,积土成山、聚沙成塔,希望院士基金能够不断推动中国技术经济领域、综合能源工程领域、物流工程管理领域以及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培育卓越人才、提升科研水平、服务国家社会,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