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北京日报客户端:点赞!北京九旬院士捐200万元设基金,要为中国原创出把力
2021-07-16 17:01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12565

2.jpg

7月9日上午,“徐寿波院士基金”捐赠仪式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我国综合能源工程学主要开拓者和奠基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寿波与夫人将200万元积蓄捐赠给北京交通大学,设立“徐寿波院士基金”,用于支持技术经济、综合能源工程、物流工程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科技创新进步和领军人才培养,搭建学术交流、成果转化、难题攻关、交叉合作的高端平台。

徐寿波,浙江绍兴人,出生于1931年。曾任中国社科院技术经济研究所首任负责人、国家计委技术经济研究所(现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是北京交通大学物流研究院首任院长。

徐寿波首次建议并负责起草我国第一个“技术经济”(包括农业技术经济、工业技术经济、物流技术经济、信息技术经济)发展规划纲要,被列为国家七大科学技术研究领域,是公认的中国技术经济学科创始人和奠基人。50多年来,徐寿波共取得理论和应用成果449项。

在上午的捐赠仪式上,徐寿波说,自己的所取得的成就完全归功于党和国家的培养。捐赠设立基金,支持学科发展和奖励学生,这是和夫人多年来的心愿。他希望基金的设立能吸引和鼓励更多年轻学子勤学善思、锐意创新、爱国奉献、筑梦思源,为中国人自己原创科学理论再争口气、出把力。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代表学校向徐寿波颁发捐赠证书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黄泰岩说,作为一名科学家,徐寿波院士一生勇做“拓荒者”,在多个领域取得开创性的成就;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始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桃李满天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在做人、做事、做学问等各个方面都做出了示范,堪称楷模。捐资设立“徐寿波院士基金”,正是其作为一名杰出的科学家、一名卓越的教育工作者、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彰显,同时也是北京交大人“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光荣传统的集中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