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名师访谈】我院林晓言教授应邀录制中国MBA教育网《名师访谈》栏目
2018-11-27 14:37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36934

 日前,我院林晓言教授邀录制中国MBA教育网《名师访谈》节目,畅谈在交大任教30年的感悟,分享了交大运输经济学科的百年发展与历史积淀。恰值林晓言教授著作《中国交通运输发展(1978~2018)》作为改革开放40年系列丛书之一出版,她针对中国交通运输40年的发展历程与重大突破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具体链接如下:http://www.mbaedu.cn/video/view/id/157.html

      《名师访谈》是我院与中国MBA教育网联合推出的一档人物访谈类节目,通过陆续采访我院各学科杰出教师代表,分享理论成果与学术观点,发表深刻见解,奉献商学智慧,有效增强学院的行业影响力与话语权。

附:                  

                             悟性、逻辑、团队:我想分享的几点感悟

 国庆节期间参加了大学毕业30年纪念活动,感触,感怀,感悟。由此便破例答应了不少的活动安排,包括10月30日MBA教育网的采访。五个问题,原定的1小时不知不觉中延长了一倍。问题设计的有空间,我,说得也很动情。今天负责摄制工作的几个年轻人都是90后,想来我的不少大学同学的孩子也是这个年龄。采访中谈到了如何在工作中有所成绩,特别是如何在中国的大学实现自己的潜力。分享到这里,也许会对同学们的孩子就业求职一点借鉴。

  中国的大学,软硬件环境越来越好,依我个人在成人高等教育领域10年和在普通高等教育领域20年的经历,我认为只要具备悟性、逻辑、团队三点潜质,就会享受这份职业,同时也能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1.悟性。要敏感,对于自己所从事的领域不仅感兴趣,更重要的是总是能够发现独特的值得研究的现象。敏感、兴趣、好奇……,坚持、执着。这是最基础的能力。也是适应大学环境并做出贡献的前提。

  2.逻辑。逻辑能力很大程度上是“天生”的,后天也可以培养,但是我认为源于悟性的逻辑能力是最重要的。发现了问题之后,可以迅速搭建出研究框架,形成技术路线,这是实现目标推出成果的关键。

  3.团队。团队能力包括两个阶段,一是找准团队并迅速融入团队的能力,二是自己牵头搭建团队的能力。缺一不可。这里需要的是不错的判断能力和合作能力,以及交往能力。这是做好大学职业的保障。

  当今中国的大学,进入到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期,是拥有悟性、逻辑、团队三点潜质的青年学子的用武之地。回顾30年,第一个10年,在说别人的话;第二个10年,在思考别人的话;第三个10年,在说自己的话。幸运的是,还有第四个10年……

 想强调的,大学,崇尚的是,独立之人格,自由之精神。因此,在大学就职,一定要勤于思考,要有自由探索的执着,要有质疑求证的坚持,再有那么一点点可以享受“板凳要坐十年冷”的独处性格。人生,如鱼得水;成绩,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