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2017年经济管理实验班自主招生专业介绍
2018-04-08 11:24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143043

经济管理试验班专业简介

经济管理试验班为大类招生专业,可选择专业包括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工商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物流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保密管理,12个专业。

1.经济学

本专业依托国家重点学科产业经济学和国家级经济学特色专业,旨在培养掌握扎实的经济学基础理论与方法,具备较高人文科学素养和较强专业实务运作能力,能够从事相关经济管理工作,并可进一步胜任相关学科研究的高素质专门人才。主要必修课程包括中级宏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产业经济学、运输经济学等课程。

品学兼优的学生可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机构、科研院所以及包括交通运输、生产流通、金融证券、创新创业和新兴产业的国民经济各部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管理工作。

2.金融学

本专业依托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金融经济理论知识和能力的国际化、应用型金融人才,通过引进国际一流院校的课程体系和双语教学模式,使学生系统掌握银行、证券、基金、信托、保险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主要必修课程包括金融学、公司金融、国际金融、金融市场、金融工程和投资学等。金融专业注重实践教学,通过设置实验课程体系和建立金融机构实习基地,实施产学研联合培养模式;同时,与美国等著名高校合作办学和交流访问,兼顾学生的实际就业和国内外继续深造的双重需求。

品学兼优的学生可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本专业毕业生可在中外各类金融机构(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和财务公司等)和非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或外资企业等)从事相关的专业工作。

3.会计学

本专业是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旨在培养掌握扎实的会计学专业基础理论与方法,具备综合会计信息分析能力和解决实际会计问题能力,拥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和职业发展潜力的会计专门人才。主要专业课程包括会计与财务研究方法与方法论、中级会计学、高级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财务报告分析等课程,通过大量案例分析与方法论实践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兼顾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的科目以及会计实务工作需求。

品学兼优的学生可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会计学专业学生的就业率近年来位于经济管理各类专业之首,毕业生可以在会计师事务所、证券公司、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政府机构以及其他各类型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的专业工作。

4.财务管理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扎实的财务管理专业基础理论与方法,具备综合财务分析和解决实际财务问题能力,拥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和职业发展潜力的财务管理专门人才。主要专业课程包括会计与财务研究方法与方法论、财务管理基础、中级会计学、中级财务管理、风险投资与私募融资等课程,通过大量案例分析与方法论实践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兼顾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的科目以及实务工作需求。

品学兼优的学生可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本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在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投资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商业银行、政府机构以及其他各类型企事业单位从事专业的工作。

5.工商管理

本专业依托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旨在培养具有管理学、经济学和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在各类工商企业和相关管理部门从事战略管理、综合管理、专业职能管理和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高级管理人才。本专业主要必修课程包括:管理沟通、管理研究方法论、管理运筹学、市场营销等。

品学兼优的学生可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工商企业和相关管理部门从事战略管理、综合管理、专业职能管理和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工作。

6.市场营销

本专业依托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市场经济理论和管理学、经济学基础,能够熟练地运用市场营销基本理论和方法,从事工商企业市场营销与管理工作或公共服务营销与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主要必修课程包括广告管理、渠道管理、市场调研、品牌管理等。

品学兼优的学生可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研究、营销策划、销售管理等工作,或在高校或科研机构工作。

7.旅游管理

本专业依托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旅游及相关学科理论基础、较高的英语水平和计算机基础技能,掌握旅游管理的基础理论和方法,能在旅游及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育、管理、经营、规划和决策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品学兼优的学生可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或海外就学。学生毕业后,可在旅游行政管理机构、规划设计院、景区景点、房地产、旅行社、星级酒店、旅游网站等与旅游有关的企事业单位就职。

8.物流管理

本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依托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拥有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市级人才培养实习基地。旨在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坚实的外语、数学和计算机基础,掌握扎实的经济、管理、信息、系统科学和现代物流管理知识,胜任各类企业的物流管理、物流系统优化及物流业务运作的复合型物流管理高级人才。主要必修课程包括:物流学、供应链管理、采购管理、企业物流管理综合实验等课程。

品学兼优的学生可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学生毕业后,可在大中型制造企业、物流企业等各类企业从事采购和物流管理工作或在政府机关、咨询公司从事物流管理和咨询工作。

9.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本专业依托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旨在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具备现代管理理论基础和计算机应用技术能力,掌握现代信息科学理论与技术方法,具有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开发、管理和评价能力,既懂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又懂经济和管理知识的高级复合型人才。主要必修课程包括创新教育与专业方法论、管理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软件开发工具等课程。

品学兼优的学生有机会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机关、高等学校、科研单位从事管理、教学、研究工作,也可在外资企业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化相关的管理、技术和咨询等工作。

10.工程管理

本专业依托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已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评估,并与美、英等国互认,依托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旨在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土木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工程项目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工程造价管理、国际工程管理等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主要必修课程包括工程力学、土木工程概论等土木工程技术课程,以及建设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建筑企业管理等专业课程。

品学兼优的学生可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包括海外项目经理班)、博士研究生。学生毕业后,可在工程建设、咨询、监理、设计、施工等单位从事咨询、招投标、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工作,或在房地产开发公司从事房地产开发与项目管理工作,也可在政府机构从事行业规划与管理工作。

11.劳动与社会保障

本专业依托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通晓劳动和社会保障理论与实务,专业基础知识扎实,掌握国家有关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了解国内外劳动与社会保障制度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熟练掌握劳动与社会保障的工作技能和工作方法的专业人才。主要必修课程包括劳动经济学、社会保障学、公共管理学、劳动关系、人力资源管理等。

品学兼优的学生可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学生毕业后,可在劳动与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政策研究与咨询机构、事业单位、非营利组织以及不同类型的大中型企业从事劳动经济、人力资源管理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管理工作

12.保密管理

本专业依托高水平学科群,立足管理与技术的交叉与融合,强化应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系统地掌握保密法规、保密技术、保密管理专业知识,政治思想过硬、具有良好的保密业务素质、突出的创新意识、机智的适应能力,懂法律、有技术、善管理的复合型保密人才。学生将学习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要求的基础课程,还将系统地掌握现代密码、网络攻防、保密防护与检查等课程。

毕业生可在国家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国家行政机关、军工企事业单位、大中型企业等单位从事保密理论研究、保密技术开发、保密组织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