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博连读”研究生的报名及选拔通知
2017年01月11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0062

20162017学年“硕博连读”研究生的报名及选拔


      欢迎一年级、二年级注册在校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报考!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具体情况,决定在我校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专业中实施选拔优秀硕士研究生以硕博连读方式攻读博士学位的工作。20162017学年“硕博连读”研究生的报名及选拔工作现在开始,相关事项如下:

一、申请条件

1)一年级、二年级注册在校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2)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

3)已完成硕士阶段课程学习,且课程成绩优秀(学位课加权平均成绩原则上在本专业前50%);或研究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入学后在核心期刊公开发表(或录用)一篇与硕士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具有较强的科研潜质和创新能力。

二、申请程序

1)申请人填写“北京交通大学硕博连读申请表”。

2)申请人硕士生指导教师推荐,博士生指导教师同意接收。

3)申请人登陆研究生院招生专题主页信息系统—“博士招生”进行网报(网报时间:2016112日至2017310日),网报成功后,向学院提交以下报考材料:

1.《2017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

2.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专家的推荐信;

3.思想政治情况表;

4.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5.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复印件;

6.学生证复印件;

7.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的原件;

8.《2017年报考北京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诚信承诺书》

4)学院对申请人报考材料进行审核,不符合规定者或因个人原因未能将报考材料及时送达者,将取消申请资格,不予考核。

三、综合考核

1)由申请学科所在学院学位委员会组织综合考试,包括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两大部分,一般为口试形式。考核小组成员总数不少于5人,应包括学科学术带头人、本学科博士生导师,若本学科内博士生导师不足5人,其余组员可由本学科内副教授职称以上专家组成。考核小组审议该生是否具有硕博连读论文工作的能力和条件,给出考核成绩及综合评语,填写相应“硕博连读资格认定考核表”。

2)结合博士生导师招生名额,学院对考生的考核成绩、考核记录、体检结果进行审查,经招生博士生导师签字确认后,确定硕博连读人选,在招生系统中拟录取后,报研究生院审批。

四、体检

1.硕博连读生(硕士一年级):硕士一年级学生报考硕博连读,可以使用其新生报到时的体检结果,考生拿着博士报名系统中打印的体检表格到校医院保健科。   

2.硕博连读生(硕士二年级):硕士二年级学生报考硕博连读,到校医院正常参加体检。校医院体检时间每周一、周四上午9:30前。

五、其它有关事项

1)确定“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的硕士研究生,纳入学院当年博士生招生指标,随当年录取的博士生一起上报教育部备案,于当年9月正式报到入学,取得博士学籍,享受博士奖助学金。

2)国防生按照《关于国防生报考研究生若干问题的通知》(政干发[2015]20)等有关要求进行申请。


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申请表.doc

硕博连读资格认定考核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