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思源 圆梦 团聚”寒假活动的通知
2018年01月02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3908

 

各位研究生同学:

寒假将至,为加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组织学生利用寒假讲述“好故事”、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确保学生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寒假,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学生工作处、研究生工作部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全方位、多举措制定了本次寒假活动计划,具体安排及工作要求如下:

一、寒假学生活动安排

(一)饮水思源赞资助,知行合一谱新曲

1.组织寒假资助政策宣传。鼓励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新疆籍的学生拓展渠道,在返乡乘车途中、寒假招生宣传实践中、邻里乡亲交流中担任资助代言人发声亮剑,开展资助政策宣传工作,常发声、发好声,充分挖掘并发挥个人在政策传播与励志引领的作用。

2.交大力量温暖回家路。学校发起“学长关爱基金”众筹项目,为困难学生募集回家路费,精准资助2017级“特别困难”本科生,全额全程补贴他们回家的往返路费,打消了困难学生因路费昂贵而不回家的顾虑,帮助他们踏上归程与家人团聚。

3.设立“寒假助学先锋岗”。18日前,校内各勤工助学用人单位上报寒假所需工作岗位,待各学院上报本科生、研究生不回家名单后,在19-16日期间通知并组织有意愿参加实践的学生报名选岗,争当寒假服务在校师生的助学先锋。

(二)厚积薄发圆梦想,悦动青春展新貌

1.走进“粹空间”传统文化生活馆。联系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的“粹空间”,以“体验+培训+衍生品”的模式,带领留校学生通过寓教于乐的沉浸式和操作式体验,如学唱京剧、制作中国传统糕点、纺织印染、缝纫编织、陶瓷木艺、笔墨纸砚等模块,做到传统文化生动易感知、有趣易操作。

2.组织“悦享观影”项目。学校联系电影院,集体带领留校学生观看电影,悦享电影时光,共襄文化盛宴。

3.组织“跃动保龄球”活动。学校联系保龄球馆,集体带领留校学生体验保龄球运动,畅玩健身双赢,共享运动时刻。

4.开展“寒冬暖心计划”公益活动。留校学生利用假期组队或个人开展爱心公益活动,如慰问后勤职工、清扫校园、志愿北京等。学生可凭活动总结、活动照片等资料向资助中心申请经费支持,每个团队不超过500元。

(三)携手团聚歌盛世,阖家欢聚迎新春

1.成立留校学生志愿服务队。负责留校学生的沟通与交流活动,建立全覆盖的寒假信息通讯渠道,召集并团聚不回家学生自发组织学习及文娱活动,帮助学生度过一个积极充实的寒假。

2.组织“炫彩宿舍装扮”活动。倡导留校学生欢欢喜喜搞卫生、干干净净迎新春,组织学生志愿服务队会为每个留校宿舍贴福字、贴春联,并根据各宿舍“除陈布新”情况评选温馨宿舍进行表彰,争创五星级文明宿舍。

3.举办新春喜乐会。农历腊月二十三(28日)中午举办新春喜乐会,组织留校学生与校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起联欢并吃团圆饭。

二、寒假学生工作要求[请参见附件]

1.根据学校校历,2018年寒假时间为122-32日,除夕为215日,部分学生因路途遥远、学习培训等原因不能回家欢度春节。请各班负责人详细了解本班学生留校基本情况,务必摸底清楚和上报准确,避免遗漏补报情况发生,按照附件要求统计寒假留校学生名单(具体统计27日之后尚未离校的名单),该名单直接与后续活动的安排相关,请于201817日前返回邮箱bjtujgyjs@126.com

2.学院将从本院留校学生中指定两名学生负责人,欢迎大家积极报名。负责人要求愿意承担任务,工作认真负责,参加吃年饭活动,有一定的组织和协调能力,须在统计表中注明。同时,注意推荐有主持和文艺特长的学生,请一并在统计表标记。

3.各位同学要做好寒假返乡学生“宣传大使”,请受助学生回家乡、回母校宣传学生资助政策,结合自身经历帮助学弟学妹和家长解除后顾之忧,返校后学校将择机组织审核评选。

        4.后续各项寒假留校学生的活动通知均通过“北京交大自强社” (微信号:bjtuzqs)的公众号进行公布和报名,请留校学生务必提前关注,以免错过活动信息。请留校学生扫码进群,以便假期联系。

 

附件1 学院通知(二维码、公众号)

附件2 留校学生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