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创建优秀基层组织”的通知
2017年11月07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2771

经管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宿舍在促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研究生成长成才中的积极作用,交流经验,宣传典型,充分展示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积极健康的精神风貌,根据北京市教育工委《关于开展2017年北京高校优秀学生基层组织创建展示活动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现在全体研究生党支部和党员宿舍中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创建优秀基层组织"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7年11

二、活动对象

全日制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宿舍

三、创建标准

(一)党支部创建基本标准

1.深入开展思想理论学习。党支部成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重点加强党支部建设。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研究生党支部建在班级上的组织优势,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高度重视学风建设。注重加强专业理论和实践应用的有机结合,引导党支部成员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科研方法,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结合行业特点和学科特色,积极组织参加科技学术实践活动。党支部为优良学风创建建立相应的制度、提供一定组织保证并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先进组织的成员无考试作弊违纪、违反学术道德等情况。

4.大力加强党支部队伍建设。支部委员政治坚定、以身作则、团结协作,党支部凝聚力强、引导力强,较好地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5.精心创建党支部文化。创建健康向上、富有吸引力感染力、符合时代主题和研究生特点的支部文化,积极参与市、校、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和工作,在同年级各支部中发挥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6.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党支部成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了解体验国情民情,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扶贫济困、先进基层党支部创建、红色1+1等活动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新风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宿舍创建基本标准

1.宿舍成员整体学风良好,学习成绩、科研能力优秀。

2.注重宿舍文化建设,凝聚力强,人际关系和谐,形成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宿舍氛围。

3.宿舍环境温馨整洁,宿舍成员积极向上、心理健康,争创学校研究生样板宿舍。

4.宿舍成员中的研究生党员和骨干示范作用突出,党员宿舍张贴学校统一印发的合格党员标准及廉洁自律规范

5.宿舍规章制度合理规范,无考试作弊违纪、违反学术道德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支部本着重节约、讲实效、覆盖广的原则,组织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宿舍开展创建活动,要求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宿舍全覆盖

(二)为提升研究生党支部队伍建设的效果,学校划拨专项经费,用以支持各学院开展以赴西柏坡为重点的红色体验式教育培训,支持标准为800/党支部。各支部应坚持统筹安排、量入为出、厉行节约的原则,注重质量效果、防止形式主义,结合《北京交通大学党建经费使用管理实施细则》(校党发[2017]39号)文件要求,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经费资助主要为赴红色教育基地的交通费、住宿等,出发前请报备并购买保险,1117日前将票据送SD502,同时将活动总结与照片发送到bjtujgyjs@126.com

五、活动安排

(一)学院创建展示阶段(117-1114日)

各支部按照文件要求组织开展研究生优秀党支部、党员宿舍创建活动。11月13日前,填写创建活动简况统计表(见附件12),电子版报送至邮箱bjtujgyjs@126.com在创建活动院内总结阶段,学院将利用多种宣传途径广泛开展研究生班级和宿舍创建展示,并评选出优秀党支部、班级和优秀宿舍。

党员宿舍统一张贴合格党员标准及廉洁自律规范,请2017级研究生党员统一张贴合格党员标准及廉洁自律规范宣传材料,拍照,并随支部材料一同上交。

学院将根据创建展示活动成果,择优推荐优秀党支部、优秀党员宿舍至学校。推荐班级需提交不少于3000字党支部、班级建设工作总结,并提交创建成果宣传展板电子版文件,格式:JPG,展板设计尺寸:1800mm(宽)*1200mm(高),横向,展板中使用图片均为清晰原图。推荐宿舍需提交不少于2000字宿舍建设工作总结,并提交创建成果展板电子版,格式:JPG,展板设计尺寸:900mm(宽)*1200mm(高),展板中使用图片均为清晰原图。推荐材料电子版于1113日前报邮箱bjtujgyjs@126.com

(二)学校展示评比阶段(1114-1117日)

研工部统一组织学校内展示评选活动。组织专家组对各学院推荐党支部、班级和宿舍进行函评,同时在学苑公寓组织各推荐党支部、班级和宿舍现场展示及投票,按“0.7*专家函评结果+0.3*网络投票结果”标准确定最终展示评比结果。

(三)学校推荐上报

根据展示评比结果,全校推荐2个研究生党支部、班级、1间研究生宿舍至北京市,并通过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微信平台展示研究生优秀基层组织创建成果。

 

附件:

1.2017年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优秀基层组织创建展示活动简况统计表(党支部)附件1

2.2017年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优秀基层组织创建展示活动简况统计表(宿舍)附件2

 

研究生工作部

经管学院研究生工作组

2017年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