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经管校友职业分享荟成功举办
2022-11-20 15:33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87772

       为了更好地链接校友与学院,促进学生就业实践能力提升,为其成长成才提供帮助,经管学院依托优势特色学科,汇聚金融、会计、物流、MBA校友分会资源与力量,推出职业分享荟系列活动。

       2022年11月17日经管学院职业分享荟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期活动邀请了我校优秀毕业生姚影学姐作为嘉宾从金融专业相关工作、金融圈的发展现状以及踏入金融圈的方式三个方面传授经验。

图片1.jpg

       首先,姚学姐通过举一个企业并购成功上市的例子向同学们展示了金融专业在此过程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从最开始的整合方案设计到最后的提供调查服务都与金融息息相关。除了帮助企业上市,在许多券商投行部,基金投资部乃至人力资源部都能看到金融的身影,专业的选择性很多样。另外,学姐在介绍专业时强调了满足感,不仅是高薪的吸引,还有与同伴共同完成项目的成就感以及不断汲取新知识,这些都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图片2.jpg

       接下来,姚学姐向我们介绍了金融圈的发展现状。她先对银行圈与投行圈人才需求现状进行了分析。对于银行圈,她表示,银行业目前增长比较稳定,对Fintech、财富管理等热门领域的人才需求很大,进阶节奏比较稳定,收入差别不大。对于投行圈,她认为投行圈吸纳大量应届生,是职业发展的非常好的起点。但如今金融行业内卷严重,工作压力大,且需要很强的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互联网的发展也将致使金融业在未来发生变革。除此而外,姚学姐还向我们介绍了金融人的工作现状,金融人的跳槽率相对较高,人才随时有补充需求。而且金融人常常采取团队作战方式,人才经常随着团队一起跳槽。另外,金融人的进阶节奏不太稳定,积累人脉资源十分重要。

图片3.jpg

       最后,姚学姐给同学们讲述了如何成功踏入金融圈。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金融机构最为看重一下三点,一是学历;二是实习经历,在校期间有多个有实力、有内涵的实习是非常关键的,如果能够参与到一个大的项目中,并且能够清晰地界定在该项目中做了什么,学到什么,这对于应届生在以后的面试工作中将会是一个很大的亮点;三是证书,对于经管类学生必考的证书是CFA,可替代的是FRM,即金融风险管理认证资质。求职时多方打探消息,提升个人综合实力。最后,姚学姐给我们总结了金融圈的“食物链”为:四大会计师—银行—券商/基金/信托—企业,这种职业发展路径层层递增,对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参加,充分展开头脑风暴。学姐也耐心一一进行讲解。活动氛围十分融洽。

       本次经管校友职业分享荟有90名师生共同参与。学生们通过此次活动对金融专业有了更加清楚的认知,为其之后的职业规划提供了一些帮助。后期学院会陆续推出各专业职业分享荟系列活动,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