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关于举办第五届海尔“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校园选拔赛的通知
2020-03-13 19:29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65182

       一、大赛简介

海尔“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Ririshun Logistics Makers Campus),是中国物流学会、海尔青岛日日顺物流有限公司共同携手有关高校主办的以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时代主题,提升学生“双创”能力,助力高校物流教育转型,搭建产学研合作共赢平台,推动智慧物流高质量发展,实施“物流强国”战略的一大项目。 

clip_image002.jpg

为使创客成果更具针对性和实用性,符合企业创新发展需要,本届训练营研究方向,将围绕物流服务的科技化数字化、场景化,从场景物流服务、网络货运平台、跨境物流、供应链、仓配/最后1KM、智能科技/IT、金融/资本等角度出发,其中物流场景服务包括:①健身场景生态;②智家服务场景生态;③家居场景生态;④便捷出行场景生态;⑤居家服务场景生态。大学生创客团队可聚焦以上五大物流场景,结合自身专长及兴趣自拟课题,提出创业解决方案。方案内容和形式不限,可以包括图文材料、数学模型、软件设计或工程硬件等。                                  

参训团队需根据组委会发布的研究方向,基于用户需求,以居家大件物流行业及用户的“痛点”为出发点,就如何迭代传统物流送货模式,从送产品到送解决方案等方面,提出具有实用性、创新性的解决方案。解决方案分为以下三种类型:①提质增效类(对企业,含科技创新); ②场景体验类(对用户); ③物流管理创新类(对企业,含模式创新等)

二、参赛对象

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基本条件如下: 

(一)热爱物流事业,有在物流行业创新创业或就业的愿望; 

(二)思维活跃,主动性强,创新意识突出; 

(三)自愿报名参训,具备自主研究能力; 

(四)具有参加训练营全部活动的时间和精力。 

大赛要求团队中需要涵盖至少一名物流专业的学生报名参赛,并自行组建团队;团队人数3-5人,允许跨专业,但不建议跨学校组队,并需自行联系一名指导教师。 

三、本校比赛时间

北京交通大学初定2020529日截止报名,615日提交完整项目,61819日校方进行现场方案展示及初审结果公布,选择确定参训学生、指导教师及课题方向。时间紧迫,请广大同学抓紧时间,积极备赛。 

四、训练营环节设置及实施阶段

训练营正式活动安排模拟创业发展模式,设置六大环节,即“种子集”、“天使学”、“A轮研”、“B轮创”、“C轮训”、“IPO”。参营创客团队需完成上一环节的训练,才能获得参加下一环节的资格。

()“种子集”

时间: 20205-7

地点: 各参营院校

训练内容及方式: 以参营院校为主导,择优选拔报名学生,入选学生作为创客种子进入下一环节。

营员确定:由交通大学根据主办单位要求、营员条件和本校实际情况,在61819日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方案展示及初审结果公布,选择确定参训学生、指导教师及课题方向。

 ()“天使学”(由于疫情原因,学校会视疫情发展情况与复学情况,出于对参赛学员安全的考虑,最终决定以何种安全方式参与“天使学”训练)

时间: 20207/8,为期3-5天。

地点: 青岛海尔&日日顺物流基地

参加人: 经前期高校筛选推荐产生的大学生创客种子代表

训练内容及方式: 创客种子深入企业探访实习,体验物流场景,与企业导师交流,挖掘痛点,为研究课题准备素材,培养创业基础能力。

()A轮研”

时间: 20208-9

地点: 营员所在院校及在线辅导

参加人: 经“天使学”环节筛选产生的创客团队

训练内容及方式: 项目创客团队起草完善创业解决方案,并在学校内部选拔评比,在研究期间由所在院校物流专业老师进行辅导;并与日日顺生态圈专家团队对接获得创业辅导及相关问题解答和实践机会。

()B轮创”

时间: 202010

地点: 通过竞选确定一家院校作为主办地承办

参加人: 经过“A轮研”环节初选后的创客团队

训练内容及方式: 各高校初选后推荐2-5个创客解决方案进入“B轮创”环节。各创客团队展示方案,由物流行业专家评审,选拔入围方案,并确定最终晋级方案。

()C轮训”

时间: 202011

地点: 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举办地 (视疫情情况最终确定参与方式)

参加人: 创客团队、指导老师、带队老师,无论获奖与否均有资格参加。

训练内容及方式: 获奖的创客团队,全程参加中国物流学术年会,并参加颁奖,如有需要可以安排物流专家作创业辅导。

()IPO产”

时间: 202012-20216

地点: 营员所在院校及在线进行

参加人: 获得优胜奖项的创客团队

训练内容及方式: 日日顺物流凭借优势资源和软硬件实力,为具有较强商业潜力和价值的设计方案,提供专家指导、资金支持、实践资源、合作研究等,帮助方案项目孵化落地实施

五、报名方式(电子邮箱报名)

下载“附件1日日顺创客训练营校园选拔赛报名表”并填写。 

将填写完成后的报名表,发到指定邮箱:16241080@bjtu.edu.cn

文件命名方式:团队名称+团队负责人姓名+日日顺报名表

联系人:吕正薇          电话:15910579312               

截止日期:2020年5月29日23:00

六、奖励设置

校内选拔:一等奖1名; 二等奖3名。 

其中,一等奖直接晋级“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全国大赛,二等奖选择2个团队参赛,另一个作为替补。

奖励级别:学校认定在“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全国大赛中的获奖为省部级获奖

附件1链接:https://pan.baidu.com/s/1dJwUekOH6eo0z5_gBGK_qw 
提取码:abyj 

经济管理学院 

2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