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时尚博弈与Shapley猜想的解决
2016-11-28 14:33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139112

报告题目:时尚博弈与Shapley猜想的解决
报告人:曹志刚 博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时间:12月1日 14:00
地点:SD611
报告摘要:
       报告人将介绍自己与合作者在非合作网络博弈与合作博弈方面的两项进展。(1) 时尚不仅是一个巨大的产业,还在现代社会很多领域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基于Jackson 2008年提出的一个网络博弈模型,我们从消费者视角研究时尚的演化逻辑,发现消费者网络同质性指标(homophily index)越低,时尚周期越容易出现。(2) Shapley1955年在参与人互补和替代关系的框架下定义了抽象市场博弈并猜测其核心非空。此猜想得到过Debreu和Scarf等的关注,长期悬而未决。我们证明了此猜想在若干特殊情形下正确,但对一般情形构造出了反例。
报告人简介:
       曹志刚,2010年毕业于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并留院工作任助理研究员至今。主要研究兴趣是博弈论和组合优化,具体包括讨价还价理论、网络博弈和算法博弈论等。在Social Choice and Welfare和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等相关领域主流期刊上发表十余篇论文。2009年访问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理性研究中心,期间解决了前国际博弈论学会主席Hart和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Mas-Colell提出的两个问题;2014-15访问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经济系,期间跟合作者解决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Shapley教授1955年提出的一个猜想。任中国运筹学会对策论分会理事、副秘书长,美国数学评论MR评论员,以色列自然科学基金委海外评审人。

欢迎各位老师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