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物流管理专业赴顺丰速运华北分拨区开展专业实习
2023年07月18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5376

2023年7月3日至7月12日,我院物流管理专业63名2020级本科生在徐杰、卞文良和唐孝飞三位实习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前往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丰速运)华北分拨区进行了为期十天的专业实习活动。该分拨区是顺丰速运全国十大分拨区之一,总库面积达18938平方米,拥有七个功能区,是顺丰速运在京津冀地区的业务引擎。在此次实习的开幕式上,我校与顺丰速运签订实习协议,裘晓东副院长代表学校为顺丰速运华北分拨区授牌“北京交通大学物流管理专业实习实践基地”。

1689668276472385.png

本次实习活动延续了我院物流管理专业15年来成熟的项目制集中实习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实习指导教师团队通过与企业管理层沟通,从顺丰速运华北分拨区企业实际业务管理场境中提出的近20个选题中凝练出了10个实习课题。这些课题涉及物流管理专业领域的设施选址、网络布局和运作优化等典型问题是难得的实践性、研究性教学素材,也是企业管理中亟待解决的痛点和难点。实习过程中,实习指导教师团队与企业一线管理人员共同指导实习生深入仓库、流水线,展开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

1689671071996189.jpg

 

1689669362737843.png

1689669362299108.png

实习的最后一天,举行了正式的实习课题答辩仪式,来自顺丰速运管理层和我校兰洪杰教授、物流管理系彭春副主任联合组成的答辩专家小组听取了各实习课题小组的阶段性研究成果汇报。答辩会上,实习生们分组展示了各自的调研情况和问题解决方案,答辩专家组对他们的实习研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有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其中3个课题小组凭借突出的表现获得企业颁发的实习课题优秀奖。本次物流管理专业的集中实习顺利完成,不仅得到北京顺丰速运有限公司、顺丰速运华北分拨区管理团队高效的协调推动,也得到了学院领导、教学科、校友发展与对外合作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1689669737816090.jpg

16896697087855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