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3年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的通知
2023年05月28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4252

北 京 交 通 大 学 部 处 函 件


                                                                                          关于举办2023年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的通知

本通2023〕069


各位同学:

        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简称“工创大赛”)是由教育部高教司发文并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是最具影响力和最具权威性的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之一。工创大赛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点考察学生利用跨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解决面向实际问题的设计、制造与创新能力,强调工程思维、工程创新、工程伦理与团队合作等综合素质。

为全面提升大学生工程创新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同时为北京市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及后续国赛选拔优秀参赛选手,学校定于2023年5月~2023年8月举办“2023年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交叉融合工程创新求卓越,守德崇劳制造强国勇担当”

二、组织机构

本竞赛由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组委会主办,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承办,设立评审专家工作组。

三、参赛人员要求

凡在2023年5月之前在北京交通大学注册的在校大学生均可报名参赛,年级不限,专业不限。学生自行组队参赛,鼓励跨专业组队,团队人数3-4人,指导教师1-2人。鼓励参加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的学生组队参赛。

四、竞赛命题与赛项

按照市赛和国赛要求,本次校赛共设置4个赛道10个赛项:

1.新能源车赛道,包括:太阳能电驱动车和生物质能温差电驱动车2个赛项;

2.“智能+”赛道,包括:智能物流搬运、生活垃圾智能分类2个赛项;

3.虚拟仿真赛道,包括:飞行器设计仿真、智能网联汽车设计、工程场景数字化和企业运营仿真4个赛项;

4.工程创客赛道,包括未来技术探索和工程文化2个赛项(注:该赛道赛项非 2023 年国赛赛项)。四个赛道各赛项市赛文件另行通知。

说明1:前3个赛道具体命题与运行方案详见国赛通知附件1、附件2、附件3。一般市赛文件是和国赛文件一致的。

说明2:工程创客赛道最高只能参加市赛,国赛方案中无该赛道。其中,未来技术探索赛项将着重以前瞻性的新技术为特色,以解决工程问题为背景,该赛项将在学校评审后推荐参加市赛;工程文化赛项将以学校为单位推荐参加市赛,不接受单独报名。具体运行办法北京市将另行通知。

五、时间安排

(一)报名截止时间:2023531日(周三)

学生以参赛队为单位报名,自愿组队,每队3-4人。参赛团队须登陆我校学科竞赛管理系统提交2023年度报名信息,同时须填写附件6报名表,并于2023年5月31日前发送至邮箱:20221302@bjtu.edu.cn,邮件标题为“2023工创大赛-学院-组长姓名”。

注:2022年底已经报名2022年工创赛的同学,考虑国赛和市赛的延迟,以及一些队伍有调整赛道和人员信息等需求,因此本次也需要重新填写附件6,并重新在学科竞赛系统中提交2023年度报名信息,校赛举办及颁奖将统一以2023年报名信息为准

(二)设计方案评审时间:2023610日上午(周六(暂定)

参赛团队需准备设计方案及其可行性研究报告,以及5分钟讲解PPT,并于答辩前提交组委会。设计方案及其可行性研究报告内容包括:作品设计思路、作品的整体结构和功能原理、主要自制零件的图纸、所需经费预算、进度计划、预期效果等。

设计方案评审通过的参赛团队可进入决赛,进行本年度参赛作品的设计改进、制作、装配、调试与文件撰写阶段。大赛组委会将择机增加竞赛评审环节。

(三)决赛时间:20238月中旬(待定)

参赛队需要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自行设计制作参赛作品,并按照大赛组委会要求提交相关材料。决赛事项及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六、奖项设置

校内竞赛设一、二、三等奖,同时选拔优秀选手代表我校参加2023年10月份举办的北京市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及后续国赛。

七、联系方式

大赛负责人:宋志坤老师,微信号:songzk123,zhksong@bjtu.edu.cn

大赛联系人:徐泽同学,微信号:19801218112,20221302@bjtu.edu.cn

 

附件:

关于举办2023年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的通知.zip





 

 

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

                                                                                                                                                                                                                                                           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组委会

                                                                                                                                                                                                                                                                                 (本科生院代章)

                                                                                                                                                                                                                                                                                     2023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