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北京交通大学2022年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的通知
2022年11月16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0977

北 京 交 通 大 学 部 处 函 件

本通2022131

关于举办2022年北京交通大学
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的
通知


各位同学:

      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简称“工创大赛”)是由教育部高教司发文并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是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之一。工创大赛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点考察学生利用跨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解决面向实际问题的设计、制造与创新能力,强调工程思维、工程创新、工程伦理与团队合作等综合素质。

为全面提升大学生工程创新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同时为北京市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及后续国赛选拔优秀参赛选手,学校定于2022年11月~2023年3月举办“2022年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守德崇劳工程创新求卓越,服务社会智造强国勇担当”。

二、组织机构

本竞赛由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组委会主办,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承办,设立评审专家工作组。

三、参赛人员要求

凡在2022年9月之前在北京交通大学注册的在校大学生均可报名参赛,年级不限,专业不限。学生自行组队参赛,鼓励跨专业组队,团队人数3-4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鼓励参加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的学生组队参赛。

四、竞赛命题与赛项

按照要求,本次校赛共设置2个赛道4个赛项,共5个项目:

1.新能源车赛道,包括:太阳能电动车和生物质能电动车赛项。其中,生物质能电动车赛项由斯特林电动车(斯特林发电机驱动的电动车)、温差电动车(具有温差发电功能的电动车)两个项目组成。

2.“智能+”赛道,包括:智能物流搬运、生活垃圾智能分类2个赛项。

具体命题与运行方案详见附件1、附件2、附件3。

五、时间安排

(一)报名截止时间:20221125日(周五)

学生以参赛队为单位报名,自愿组队,每队3-4人。参赛团队须登陆我校学科竞赛管理系统提交报名信息,同时须填写附件4报名表(注:指导教师一栏可暂时不填写),并于2022年11月25日前发送至邮箱:20221302@bjtu.edu.cn,邮件标题为“工创大赛-学院-组长姓名”。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中国工创大赛,大赛组委会初定11月17日(周四)中午12:30举办中国工创大赛创新创业讲座,届时负责老师和往届学长将进行经验交流和分享,请参赛同学扫码进群以获取更多信息。

(二)设计方案评审时间:20221210日上午(周六(暂定)

参赛团队需准备设计方案及其可行性研究报告,以及5~10分钟讲解PPT,并于答辩前提交组委会。设计方案及其可行性研究报告内容包括:作品设计思路、作品的整体结构和功能原理、主要自制零件的图纸、所需经费预算、进度计划、预期效果等。

设计方案评审通过的参赛团队可进入决赛,进行本年度参赛作品的设计改进、制作、装配、调试与文件撰写阶段。大赛组委会将择机增加竞赛评审环节。

(三)决赛时间:20233月初(待定)

参赛队需要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自行设计制作参赛作品,并按照大赛组委会要求提交相关材料。决赛事项及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六、奖项设置

校内竞赛设一、二、三等奖,同时选拔优秀选手代表我校参加北京市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

七、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及二维码:                                                                                                                


负责学生:徐泽

20221302@bjtu.edu.cn

电话(微信号):19801218112

附件:

关于举办北京交通大学2022年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的通知.zip


 

 

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

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组委会

本科生院代章)

2022年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