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度北京交通大学“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的通知
2021年12月29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1972

关于举办2022年度北京交通大学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的通知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原为“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以下简称“大赛”),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主办的一项重要赛事。按照团中央《“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章程》要求,努力培养广大青年的创新创业意识,造就符合未来挑战要求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复合型、创造型人才,促进高校产学结合,选拔我校优秀创业项目参加“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与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学校决定举办2022年度我校“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是我校学生创业训练体系中的重要的竞赛之一,是培养方案的组成部分,是实践环节的重要一环,也是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优秀成果展示的平台。此次比赛,将激发创业与促进就业有机结合,打造整合资源服务大学生创业就业的工作体系和特色阵地;将创业引导与立德树人有机结合,打造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有形工作平台,有效引导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

 

二、竞赛组织机构

成立2022年度北京交通大学“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组委会,负责竞赛的组织领导工作,竞赛组委会下设竞赛办公室和竞赛分委会。竞赛办公室设在校团委,负责竞赛统筹、结果汇总等工作。竞赛分委会设在经济管理学院。

竞赛办公室负责:各项赛事的组织发动、赛程推进、发布通知和奖励表彰等工作。

竞赛分委会负责:各项赛事的组织实施、作品评审、结果公布和奖项评定等工作。

三、竞赛内容

(一)      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

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二)      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三)      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

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四)      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五)      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

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四、竞赛要求

1. 参赛作品应是一项发明创造、技术专利或服务,并围绕这一技术、产品或服务完成一份具体、完整、深入的商业计划。创业计划应描述公司的创业机会,阐述创立公司、把握这一机会的进程,说明所需要的资源,分析风险和预期回报,并提出行动建议。创业计划应聚焦于特定的策略、目标、计划和行动,清晰易懂。同时创造条件,吸引风险投资者和企业家注入资金,推动商业计划真正走入市场。

2. 项目来源:我校历年学生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知行杯”创新创业计划大赛、北京交通大学创业项目选拔大赛获奖项目;科研指导教师或其他老师的研究课题;校外经授权可利用的科技成果、专利或新产品(参赛小组须向组委会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学生自己开发的技术、产品以及服务创意等。

五、参赛人员要求

(一)      参赛对象

在校学生,含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均不含在职研究生)等所有在册学生。参赛者自由组成优势互补的竞赛团队,人数不应超过10人,参赛选手最多同时参与3个项目,若为项目组长则最多同时参与2个项目。

(二)      组队要求

鼓励跨学院、跨专业组队,一般要求竞赛团队中要有工程技术、市场、营销、管理、财务、法律、电脑技术等方面的人才。

(三)      指导老师选择

参赛团队可邀请相关专业老师作为竞赛指导老师,进行相关参赛指导,指导老师原则上不超过2人,信息需在提交的资料中注明。

六、竞赛安排

(一)      报名截止时间:2022120

进入系统网站http://www.tiaozhanbei.net/,完成项目信息及人员录入,具体操作流程详情请见附件2。

(二)     创业计划书提交截止时间:2022220

参赛团队按要求在“挑战杯”竞赛系统中提交创业计划书(http://www.tiaozhanbei.net/),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网络材料评审,选拔优秀作品进入决赛答辩。

(三)     创业计划书的评审结果公布:20223

竞赛分委会确定进入决赛答辩的名单,并在大赛网站及相关网络平台上予以公示。

(四)     决赛答辩安排:20223-4

入围决赛团队按要求进行答辩路演,进一步论证、完善、展示项目成果。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七、奖项设置

竞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获奖比例根据参赛队数最终确定。同时从获奖作品中择优选拔我校参加首都和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的参赛作品。

八、补充条款

1.北京交通大学大赛组委会拥有发布和组织获奖作品进行成果转让的优先权。

2.所有作品在上交组委会前必须严格确认组员名单及顺序,一经上报不予改正。

3.北京交通大学“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组委会拥有对本次大赛相关规定的最终解释权。

九、联系方式

1.竞赛办公室

报名联系人及系统操作技术支持人员:

关达(13009102297;19211266@bjtu.edu.cn

邵建伟(15227587939;19211275@bjtu.edu.cn

2.竞赛分委会

报名联系人:

张云鹏(51687073;zhangyunpeng@bjtu.edu.cn

梁欢语(18994532881;19241218@bjtu.edu.cn

宋佳益(18801265762;20241210@bjtu.edu.cn

 

附件:

转发:关于举办2022年度北京交通大学“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的通知.zip

 

 

 

 

北京交通大学“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组委会

文本框: 共青团北京交通大学委员会 本科生院 研究生院 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 校友会 经济管理学院 2021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