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经管学院召开加强青年教师思想引领工作座谈会
2022-07-21 10:22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181139

2022年7月19日,经管学院召开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陈劲松,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李彤,副书记张欣颖,副书记、副院长郭名,青年教师委员会负责老师及部分系所教师党支部书记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李彤主持。

1.jpg

李彤首先代表学院领导表达对青年教师的关心和问候,她谈到,青年教师是教师队伍的主体力量,青年教师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良好的师德师风,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也是青年教师自身健康成长的关键。她表示,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思想及师德师风建设,通过谈心谈话、交流座谈、参观实践等方式关心关注青年教师的思想动态和切实需求。她希望,与会青年教师代表能够畅所欲言,积极为学院加强青年教师思想引领建言献策。

陈劲松结合总书记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北京市相关文件,详细解读了《北京交通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北京交通大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北京交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细则》等文件,并结合校内外实际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她表示,青年教师思想建设需要坚持思想铸魂、坚持价值导向、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思政与业务相结合,课程与文化相融合,知识与实践相配合,真正让思政教育人脑入心,真正使青年教师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张欣颖从青年教师参与人才培养的角度,介绍了学院青年教师在思想教育,课程思政、就业指导、实习实践、综合素养提升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并表示学院将持续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为青年教师干事创新做好服务保障。郭名从青年教师参与社会服务的角度,介绍了学院各专业学科在深入行业、产业,深入基层、一线的情况和成果,并结合个人感受,从本职工作与思想建设、价值引领与师德师风的关系出发,勉励青年教师在“知”与“行”融合促进中,坚守初心,开拓创新。

2.png

与会青年教师围绕课程思政建设、学科历史挖掘、传帮带作用发挥等重点工作,结合案例撰写、教学实践、科研产出等难点问题进行分享。各系所党支部书记从支部内组织建设、思想建设的实际情况出发,结合实际案例和疫情期间的支部青年党员作用发挥,分享队伍建设和社会服务中的亮点与效果。青年教师们从实际出发,结合“成为什么样的老师”,“培养什么样的青年”,“如何讲好思政课”等方面,分享对师德师风建设的理解,探讨通过专业历史挖掘、学科特色打造和跨学科携手合作等模式,探索促进教师思政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的方式方法。物流管理系郑凯老师结合“党史中的物流”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分享将专业学科教育与“四史”教育融合的路径,旅游管理系陈怡宁老师结合“学生素质测评和就业规划系统”开发与使用,分享将专业实践与学生培养结合的方法,信管系谢祥老师结合本科生“数字时代的创造力素养提升暑期训练营”,分享党建引领下增强学生职业和职业认知的新思路,经济系李红昌老师结合课程讲授中融入传统文化和中外历史的方式,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青年教师委员会魏文超老师、肖迪老师、曾德麟老师分别从学院青年教师情况、青年教师发展中存在的困境与机遇、新时代经管专业类青年教师参与社会服务的路径等开展分享,现场气氛热烈。

3.jpg

经管学院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青年教师作为高校长远发展的坚实力量,是未来教学、科研的主力军,学院将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怀青年教师的培养与成长,引导青年教师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