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物流管理专业完成赴北京二商东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集中实习
2018-07-26 12:01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85646

      2018年7月16日开始,我院36名物流管理专业2015级本科生(含双培生)由实习指导老师带队在北京二商东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为期十天的专业实习活动,并于7月25日顺利完成答辩回校。二商东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为北京二商集团旗下的骨干企业,是以生活资料物流为主的大型国有物流企业。2017年6月初,该集团正式与我校签署协议,成为物流管理专业的集中实习基地之一。

 

物流管理专业2015级本科生暑期实习调研开班仪式

       物流管理专业的专业实习在十余年时间里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项目制集中实习模式。今年实习开始前,学校与基地企业管理层积极沟通交流,为各实习小组拟定了仓库自动化升级、仓库布局改进及优化、冷藏品共同配送、配送平台电商运营模式等项目课题,这些课题既是专业的典型问题,也是企业管理中的痛点难点。实习开始的前两天,企业为学生们举办了开班培训,与实习生们就课题提出的背景和研究边界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带领大家到基地物流作业现场参观考察。之后,实习小组带着选题分赴课题现场就小组研究的问题进行为期八天的调查研究。实习最后一天为各实习项目小组在基地的答辩仪式。

       2018年7月25日上午,由企业管理层与我校教师联合组成的答辩专家小组在实习基地会议室评审各组的实习项目小组的阶段性答辩。参加答辩会的有北京二商东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张健伟副书记、红伯欣副总经理、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华国伟副院长、物流管理系汝宜红教授等校企专家。答辩会上,实习生们分组展示了各自的调研情况和问题解决方案,答辩专家组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建设性的修改意见。

学生们在仓库现场调研

实习项目小组答辩环节

       物流管理专业项目制集中实习模式在包括北京二商集团、嘉事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实习基地的实习实践中不断总结摸索,始终以知行结合为宗旨,旨在实现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与企业管理水平提升两方面的双赢,得到了实习生的好评,也受到了实习企业的高度赞赏。

华国伟副院长、汝宜红教授就调研汇报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