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关于开展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8-03-14 16:54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96177

各位同学:

         大家好!以下是学校教务处发的2018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启动通知,请大家仔细查看通知及附件,先积极联系指导教师,准备相关申报工作,学院会在4月份中旬左右举办立项答辩,相关要求后续再发通知。请及时关注相关信息。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

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是引导学生了解社会、接触工程实践、参与科研训练与创业训练的重要载体,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是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团队精神,增强学生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的有效手段。同时,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也是本科生获得创新创业教育学分的主要途径。

学校决定于20183月启动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工作。为做好本次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全校普通全日制本科生均可参与申报,每名学生每年度参与申报项目限1项。学校鼓励学生开展跨学科、跨年级合作研究,创新训练项目成员不超过3人,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成员不超过5人。

二、申报类型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内容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1.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实验方法的设计、实验条件的准备、实验的实施、数据处理与分析、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进行一定程度的验证试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是本科生团队或者由本科生和研究生组成的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业训练项目成果的优先选择。项目负责人毕业后可根据情况更换负责人,在能继续履行项目负责人责任的情况下,允许项目负责人毕业后以大学生自主创业者的身份继续担任该创业实践项目负责人。

三、申报要求

1.立项原则:遵循可行性原则、创新性原则和探索性原则,结合学校特色,依托学科优势,产学研结合,开展立项研究与实践。立项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和实践课题实效,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培养。

2.选题要求:思路新颖、目标明确、立论根据充足,要有具体的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并且具备项目实施条件。学校鼓励以实验为手段,以创新为目的,以解决本学科及其交叉学科、企业研发及自然界和人类生活中的某一问题为出发点,以知识、技术创新和研究方法创新为主的课题。

3.项目范围:主要包括发明、创作、设计等项目;应用性、创新性研究项目;教师科研课题中的子项目;未参加国家与北京市有关竞赛的前期研究项目;社会调研项目;其他有价值的研究与实践项目。

4.项目周期:创新训练项目与创业训练项目实施期限一般不超过1年;创业实践项目实施期限一般不超过2年。中期检查或结题验收效果好、研究方向可持续的创新训练项目,学校给予重点立项,项目周期可延长至2年。

四、申报程序

(一)创新训练项目

1.召开宣讲会:各学院结合新的培养计划与创新创业教育学分认定实施细则(见附件1http://121.194.63.134/uploads/file/20180314/20180314170256_95204.pdf召开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启动宣讲会。强调:1)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是本科生获得创新创业教育学分的主要途径;(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是学生参加科学研究类学科竞赛的作品的主要来源;(3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是2019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的培育载体。

2.组织申报:组织教师和学生网上申报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申请书;学院审核通过立项申请书后,项目负责人确认选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选题申报书的填写(详见附件2http://121.194.63.134/uploads/file/20180314/20180314170308_16972.doc)。

3.项目评审:学院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初步确定项目推荐级别,并对项目进行排序。

4.材料提交:请学院将项目评审结果(项目排序)于2018423日前在网站提交,同时将有教学副院长签字和学院公章的学院申报工作总结提交到教务处104室(电子版请发送到E-mail: hfwu @bjtu.edu.cn)。

(二)创业训练、实践项目

请各学院加大对前期创新训练项目完成出色团队的动员工作,鼓励已有相关创新成果的项目转化为创业项目。组织教师和学生网上申报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立项申请书;创业指导中心审核通过立项申请书后,项目负责人确认选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选题申报书的填写(详见附件3http://121.194.63.134/uploads/file/20180314/20180314170321_46870.doc)。创业指导中心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确定项目推荐级别与数量。获评国家级创业实践项目将直接入围学校创业项目选拔大赛决赛,如获奖将入驻学校创业园进行孵化。

五、评审标准

评审专家组依照立项原则与范围,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项目进行审查和评价,确定能否立项和资助:

1.选题的目的和意义是否明确,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是否合理可行;

2.研究内容是否具有创新之处和特色以及预期目标实现的可能性;

3.是否已有相同和类似项目并完成;

4.设备、人员及经费等条件是否保证项目完成需要。

5、创业训练及实践项目的内容是否具有创新性和市场前景;

请各学院根据上述安排认真组织,按规定时间完成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联系人:惠芳:联系电话:51684249

附件:1.北京交通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学分认定实施细则(含认定标准)

2.申报2018年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的流程

3.申报2018年大学生创业训练(实践)项目的流程

   教务处    招生就业处

201836 



北京交通大学教务处实践科    惠芳
电话:51684249
地点:北京交通大学计算中心西侧100房间